在制度的安排和政治的动员之下,一场声势浩大的造林大跃进开始了。

  据公开信息,2008年11月,江西全省11个设区市均成立了以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一大四小”领导小组,实行造林绿化行政领导负责制,并层层签订责任状,且在刚开始,江西省林业厅就抽调300多名干部组成了100个督导组,深入各地督查指导。

  高压之下,“一大四小”日渐走上荒诞之路。

  2008年12月底,一位名为“江西农民”的网民就在人民网给苏荣留言,称一些地方在抓公路两边5米~10米植树造林时征用农田,并以每年每亩300斤粮食补贴农户,浪费粮田造林,以粮食换绿化,令人费解。

  看到留言后,苏荣回复网友称,造林绿化决不能搞形式主义、摆花架子,尽量不占用农田。他表示,“一大四小”工程不存在占用耕地造林的问题。

  “当时省委还向各市下发通知进行纠偏,要求实事求是,经得住检验。”江西省政府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但在“不完成任务就撤职”的考核指挥棒之下,这种力度的纠偏并不起什么作用,很快又回到了老调子上。

  事实上,“一大四小”刚提出来不久,在一次研究工作的小会上,当时江西省政府的一位主要领导便提出了反对意见。这位主要领导说,现在这么搞“一大四小”,要占用良田,与相关精神不符合,政府投资那么大,太劳民伤财。我们所做的事要对得起历史,经得起检验,不要让后人来骂。

  而据上述熟悉江西政情的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某市一位主要领导也曾在会议上公开反对“一大四小”,“这是一个很正派和实事求是的官员,他在本市的会议上很诚恳地表示,江西的实际绿化情况不需要这样劳民伤财。”苏荣获悉后大为光火,下令让有关部门调查此人。查了很久,没查出什么问题,最后只能不了了之。

  像是要回应各种质疑和反对之声,苏荣曾在一次电视电话会议上特意强调,与其他省市相比,江西造林绿化的力度不是大了,而是小了,“一大四小”工程每年才拿几个亿,并不多。

  2010年8月,“一大四小”工程再度加码。江西省绿化委出台《关于完善江西省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规划的意见》,这份文件将“一大四小”工程建设期限由原来的3年延长至5年,同时提高了建设标准,扩大了平原建设任务,而工程建设投资的总投资则由120.91亿元增加到225.36亿元。

  “再往后,越来越荒诞,便再也没谁说话了。”上述不愿具名的江西省政府官员说。

  为更好地推行“一大四小”,2009年下半年,江西省还派出了30多批、500多名市县党政领导干部,到山西等地学习考察造林绿化工作。“大家为山西‘挖出石头栽树,垒起石墙护林’的造林精神所震撼,全省上下对造林绿化的认识达到了空前统一。”在一次通报会上,刘礼祖说,有6个设区市、70多个县提出要争先进,形成了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苏荣形容说,现在抓造林绿化是党政领导推着林业部门走,基层推着上级走,群众推着干部走。

为了应付检查,路边种着没有根的小树。(2012年拍摄)为了应付检查,路边种着没有根的小树。(2012年拍摄)
苏荣要求交通干线沿线可视范围内乡村全面绿化,确保“白天不见村庄,晚上不见灯光”。一些官员私下调侃说:这不是鬼村吗?(2015 年拍摄)摄影 上官丽娟  苏荣要求交通干线沿线可视范围内乡村全面绿化,确保“白天不见村庄,晚上不见灯光”。一些官员私下调侃说:这不是鬼村吗?(2015 年拍摄)摄影 上官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