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下属共青城市九江下属共青城市

  随着庐山成功设市,江西九江的行政区划正逐步理顺。

  近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通过九江下属的共青城市委宣传部获悉,该市已于6月8日正式接管苏家垱乡和泽泉乡,具体工作还在有序进行。

  这两个乡,原本归九江下属的星子县管辖。2010年9月,随着共青城获批设立县级市,它们都被划归到共青城市。

  实际推进却不容易。

  过去的将近6年,苏家垱乡和泽泉乡“处境尴尬”:它们的社会、经济、人事任命等工作依然由星子县部署;土地审批、资金划拨等问题,又通过共青城市解决。

  直到2016年3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撤销星子县,设立县级庐山市,苏家垱乡和泽泉乡的归属难题才开始得到进一步解决。

  接管

  “我们已经正式接管苏家垱乡和泽泉乡。” 6月21日,共青城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确认这一消息。

  此前的6月11日,该市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已下达《关于印发<接管苏家垱乡、泽泉乡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和《关于成立接管苏家垱乡、泽泉乡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与此同时,共青城市委市政府还发布《致苏家垱乡、泽泉乡人民群众的一封信》。

  信中提到,近年来,苏家垱、泽泉两乡的许多人在共青城安家落户,在各行各业为共青城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接管两乡后,市委市政府将本着“高看一眼,厚爱三分”的原则,不断加大投入力度,让两乡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美好。

  这一工作,本该在更早时候就完成。

  据共青城市政府官网介绍,2010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同意,国家民政部批复江西省设立共青城市。

  2010年11月,江西省政府根据批复精神,正式下发《关于设立共青城市的通知》:同意将德安县茶山街道办事处、甘露镇、金湖乡,永修县江益镇和燕坊镇坪塘村、燕坊村,星子县苏家垱乡、泽泉乡划归共青城市管辖,设立县级共青城市。

  文件规定如此,落实却不容易。

  批复下达后的很长时间,打开共青城市的政府官网,其部门网站一栏还只显示有茶山街道办事处、江益镇、甘露镇和金湖镇,苏家垱乡、泽泉乡不在其中。星子县政府官网列出的乡镇介绍,这两个乡又赫然在列。

  2015年8月,苏家垱乡政府和泽泉乡政府工作人员曾向澎湃新闻表示,两个乡虽然已划到共青城市,实际仍由星子县代管。

  究其原因,多位当地人士透露,这和“庐山设市”有关。早些年,九江在申请共青城设市的同时,将下辖的星子县和庐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以下简称“庐山管理局”)同时打包申请设立庐山市。

  当时的设想是,苏家垱乡和泽泉乡划给共青城市,周边另外两个乡划给星子县作为“弥补”。

  然而,由于庐山上一轮“冲市”未果,另外两个乡划给星子县的想法搁浅,苏家垱乡和泽泉乡也未能顺利划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