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日报王欢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经中央批准,十八届中央第十轮巡视将对全国人大机关党组等32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同时对天津、江西、河南、湖北等4个省市进行“回头看”。

  什么是“回头看”?

  信息日报“江西政读”(微信号:xxrbszb)小编了解到,实际上,“回头看”就是再巡视,对没有发现的问题进行“再发现”,对尚未深入了解的问题进行“再了解”,体现党内监督严肃性。要让被巡视党组织认识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冷静清醒,全面从严治党旗帜鲜明、态度坚决。

  其实,此次对江西“回头看”并不是中央巡视首次开展“回头看”。今年2月底开始,十八届中央第九轮巡视对32家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同时对辽宁、安徽、山东、湖南等4个省进行“回头看”,据悉,该轮巡视才是党的十八大后,中央巡视首次开展“回头看”。

  有专家指出,今年正值我国省市县乡四级党委集中换届之年,此时开展“回头看”具有特别的意义。

  十八届中央首轮巡视,中央第八巡视组对江西进行了巡视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3年5月27日至8月20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对江西省进行了巡视。   

  同年9月18日,巡视组向江西省通报了巡视工作情况,在肯定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和领导班子建设等各项工作的同时,反馈了巡视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并对今后加强和改进工作提出了建议。

  巡视组向江西省反馈巡视工作情况后,省委坚决按照中央规定和巡视组要求,迅速行动,狠抓整改,一项一项进行研究,一条一条制定改进措施,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深入推进。经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例如,关于“一些领导干部和亲属子女插手工程项目反映较多”整改情况。对全省2011年以来国有投资100万元以上的610个工程项目进行了认真筛查,查处了省交通运输厅原副厅长许润龙等人插手工程项目等问题,对串通投标、规避投标、违规建设的江西宏城市政工程公司等8家单位给予经济处罚、挽回经济损失。等等。

(来源:江西政读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