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新闻网讯 记者昨日获悉,省住建厅下发紧急通知,要求结合住建行业实际,切实做好全省城市防汛排涝工作。通知要求,各地应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突出重点,对立交桥下、地下构筑物、棚户区以及历年易涝点等重点部位和重点区域,逐一制定除涝方案,切实消除内涝“黑点”。

  据悉,各地将加强排水管网清疏,重点提高施工工地和新建建筑物、构筑物周边以及易淤积管段现有设施排泄能力;设施维护运营单位要加强日常巡查、维修和养护,保障设施安全运行;及时清理雨箅子和检查井中的泥沙、渣土和垃圾,防止堵塞。对于丢失、破损的井盖,应及时补齐或更换,对易发生冒溢地段的管道检查井,加装安全防护措施。

  对于老旧房屋,省住建厅将进行排查整治,结合排查情况,督促房屋所有权人、管理人、使用人切实落实安全责任,对排查出的疑似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立即组织房屋安全鉴定;对鉴定为危险的房屋采取强制搬离、限期整改等措施,严防发生垮塌等重大事故,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大暴雨时,在必要情况下可提前打开窨井盖紧急排水,并设置防坠罩和警示标志,派专人值守,确保行人和车辆安全。

  目前,省住建厅正在分组对各地防汛排涝工作进行检查,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进行严肃查处和问责。(王纪洪 记者 邓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