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1日,不少江西南昌市民在微博和朋友圈转发着一张图片,图中为南昌青山湖区环卫工人顶着烈日和高温接受领导慰问,而领导却坐在阴凉处。这张反差巨大的图片瞬间刷爆微博与朋友圈,对此,涉事部门的负责人对媒体解释称:“活动持续时间只有5分钟,原本这个活动是一件好事,出于关心环卫工人,没想到被人从另一个角度拍成这样。活动开始时,领导旁的一排桌子是被太阳照到的,整个活动并不是图片所反映的那样。下一步他们还会为环卫工人设置休息屋,不希望大家把这张图片‘无限放大’”。今天该事件继续在微博上发酵,被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并引发全国网友的广泛讨论。

  8月11日15:59,@江南都市报 证实该事件并发布微博,@新浪江西 立刻跟进报道,事件引发江西省内主要媒体及国内主流媒体的关注,各大媒体微博纷纷发布此事件,其中,@财经网 转评13659条,@新京报 3645条,@成都商报 转评647条,@中国青年网 转评591条。

@财经网 微博截图@财经网 微博截图
@新京报 微博截图@新京报 微博截图

  同时,江南都市报在8月12日用了整版的篇幅继续报道了此事件,并称“里外都是人 何必留阴影”。

8月12日江南都市报整版继续报道该事件

  8月12日下午16:05,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官方微博@南昌青山湖 就事件发布一份《关于“8.11青山湖区环卫工人烈日下接受领导慰问事件”的情况说明》。

  情况说明称,对于此次网民热议的慰问现场,作为活动组织方,我们向各方关心此事的公众深表歉意,并已向现场的环卫工人和爱心企业作出诚恳的道歉。对此事件中透露出的工作作风上存在的问题,我们将深刻反省,引以为戒。我们真诚地感谢媒体和公众的舆论监督,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扎实努力工作,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待。

  文件署名为青山湖区城管委、青山湖区工商联。

@南昌青山湖 微博回应截图@南昌青山湖 微博回应截图

  一图激起千层浪,全国网友热烈讨论,对于负责人所说的“活动持续五分钟”等解释,广大网友并不接受,具体的观点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观点一:如此慰问,不要也罢

  @浅乾000:形式主义,你想说的是环卫工人只站了五分钟,还是想说领导只慰问了五分钟,这时间只够拍照吧!

  @什么56121:我是南昌人,我很愤慨且厌恶这种行为,只有五分钟估计也就是领导参与了五分钟,环卫工人可能一早就为这事准备,一群溜须拍马的人可能一周前就要做好策划准备什么的

  @唯有鸟飞绝:少点喷子吧。如果领导真的是做实事的,这种面子工程做不做我觉得不重要。

  @YAN-YAN-LT:说的轻巧只有五分钟、仿佛五分钟不是时间一样、那你们咋不去晒太阳呢、反正也就五分钟嘛,如此慰问,不要也罢

  @小华201412:这种形式,实际上在做秀,看起来,领导来慰问环卫清洁工,真真没有把心,感情放在一起,做做样子,不慰问也罢。

  观点二:心疼环卫工

  @年年糕糕dj:难道环卫工就活该被晒五分钟吗

  @yn燕呐:就算是短短的五分钟,既然是来慰问的,凭什么你坐着,环卫工站着,你乘着凉,环卫工暴晒着……

  @wo_马不停蹄的忧伤:他们都这么大岁数了,还让她们在太阳底下暴晒,五分钟,你们怎么不去晒

  @jurong-c:环卫工的衣服面料厚还不透气,大热天晒着真的很心酸,我的妈妈也做过环卫工,我觉得她们是最能吃苦的人却得不到最好的尊重。

  @陈瑶别空腹吃药_Gry:这张图看到就心酸,卧槽,所有的嘘寒问暖不如打笔巨款。

  观点三:呼吁提高环卫工待遇

  @Ciass-D:不用你们慰问,多发点工资就行了。

  @雪雪末:每个城市似乎都很注重市容整顿,可是清洁工人每个月只有1200的工资。很多人还是远离家乡去工作,大夏天都不开空调,待遇实在太差。

  @银河系洗脚:真想慰问多给别人加点工资,这样做秀有啥意思!20个领导十几个环卫工边上还有五六个拍照摄像的!呵呵

  @青流山风:你不如不去,给每个月涨几百工资,比你撒子都好,实在。

  @枫林中少:当官的少上一些高档场所,给环卫工人多发些工资福利,比什么慰问都来的实在些!环卫工人一年四季风吹日晒太辛苦,太危险,也希望环卫工人工作时注意安全!

  新浪江西舆情分析:

  近期全国各地持续高温天气,对户外工作者的慰问本是一件正能量的好事,尤其对于环卫工人这种特殊的群体而言,发放些慰问品、传授些必要的知识,会给他们的心理带来莫大的安慰。但如果只是吼吼嗓子、摆摆架子、做做样子,领导在“阴影”下,工人在“烈日”下,这怎能让被慰问者感到暖心?又怎能得到公众的认可和点赞?

  在当前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是信息的发布者和接收者,因此,官方权威信息发布的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就“8.11青山湖区环卫工人烈日下接受领导慰问事件”来看,涉事政府部门以及宣传部门在负面舆情发生后,不重视在自媒体上的引导,并且在主流媒体报道后,不回应,不处理,放任网友随意评论、谩骂,一时间,各种声讨和质疑将该事件送上“头条”,最终演变成全国性的热点事件。

  与其等到被舆论逼出来,还不如开始就积极对待,正面解答网友疑惑。正所谓“止之于始萌,绝之于未形。”越是遮掩的事情就越会引起关注和猜疑,导致更多的问题。例如此事件中,涉事部门一负责人试图解释慰问活动的意义,但因没抓住公众关心的重点,回应效果事与愿违,引发了更大的质疑。虽然事后南昌市青山湖区官方微博@南昌青山湖 就此事件发布情况说明,但前期解释没抓住公众关注点,这时候无论官方怎么解释说明,都会成为吐槽点。

  鉴于此,相关部门应在舆情事件发生后,积极主动地利用新闻发布会、微博等对外发声,把握舆论主动权,及时澄清事实真相,消除网民的疑问,引导舆论导向,缓和舆论风波,最大程度的减少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