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鄱阳湖城市群将完善城市快速公交和慢行系统

  环鄱阳湖生态城市群建设,将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理念不断扩展延伸,让城乡更绿色、更宜居。《环鄱阳湖生态城市群规划(2015-2030)》(公示稿)提出,要推进绿色与宜居城乡建设,构筑“山水融城、城景相依、人景互动”的城市风貌。

  风貌特色

  《规划》提出,环鄱阳湖生态城市群内所有设区市的城市新区,赣江新区、滨湖地区县城达到国家绿色生态城区建设要求。

  此外,各级城市应按照所在地理地貌单元的自然属性和风景要素,构筑“山水融城、城景相依、人景互动”的城市风貌。

  各城市风貌特色指引:

  南昌:展示“揽山入城、河湖环绕”的滨水城市风貌,强化“一江两岸”、“双城拥江”的城市空间格局特色。

  九江:展示“山、湖、江、城” 相互交融的独特城市景观,塑造“庐山风物、浔阳夜语”的城市整体特色形象。

  上饶:展示“一江六河、两山多丘”的城市景观格局,构筑“山色、水影、古城”相交融的城市整体风貌。

  景德镇:构建“一江两岸”城市景观格局,打造山水环境秀美并颇具人文情怀的千年“瓷都”风貌。

  抚州:做好城水联动发展的景观文章,构筑环城水系景观风光带,串联城市各组团的公共服务中心。

  宜春:建设安全舒适的最佳宜居城市、环境优美的休闲旅游城市,体现“八峰三脉一条江”的新山水格局。

  萍乡:围绕“萍水乡愁”立意,以海绵城市建设为契机,塑造赣西山水名城的风貌特色。

  鹰潭:建设“江湾环抱、多园入城“的城市景观格局,建设鹰潭联动贵溪的十里信江风景画廊。

  新余:建设现代化能源科技新城景观格局。

  滨湖地区县(市)城区:建设开敞的城市生态廊道,与湖区形成相互联动的景观空间格局,充分利用滨湖地带建设集公园、游憩、休闲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滨湖风光区。

  公共交通

  南昌大都市区核心区

  城市轨道2030年超300公里

  《规划》提出,完善城市快速公交与慢行系统。提高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到2020年,大城市公共交通分担率达到30%以上,中小城市达到 20%以上。到2030年,南昌大都市区核心区建成城市轨道达到300公里以上,九江都市核心区达到150公里以上,其他100万人口规模以上城市的快速 公交线路长度超过80公里。实现南昌、九江、上饶等大城市轨道交通站点1000米半径、公共汽(电)车站点500米半径的影响范围覆盖规划区内98%以上 的人口和岗位;中等城市以公共汽(电)车站点500米半径的影响范围覆盖规划区内80%以上的人口和岗位;小城市以公共汽(电)车站点500米半径的影响 范围覆盖规划区内60%以上的人口和岗位。支持南昌开展国家低碳交通试点城市建设。

  改善步行与自行车交通出行环境,城市高密度分区、大型公共设施和重要交通枢纽周边、各等级城市客流走廊等高强度步行聚集区,步行网络密度不 宜低于14公里/平方公里,人行道最小有效通行宽度不应低于3.5米。推广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系统,租赁点服务半径宜为100-250米。

  垃圾处理

  南昌、九江建成垃圾分类试点示范城市

  到2030年,南昌、九江、景德镇、鹰潭、抚州等设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县城、“五河”及鄱阳湖生态敏感区周边乡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以上。区域内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率达到95%以上。

  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设区城市初步实现餐厨垃圾分类收运处理,南昌市、九江市建成垃圾分类试点示范城市。到2020年,力争将垃圾回收利用率提高到35%以上。

  城市建设

  2020年完成城镇棚户区、

  城中村和危房改造

  《规划》提出,健全支路为主的城市道路微循环系统。改造道路微循环,强化支路网建设,着力提高路网承载能力。新建住宅要推广街 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南昌、九江、鹰潭、新余等城市引导商业、商务办公楼宇的去库存工作,鹰潭、新余、上饶、宜春、抚州等地市和住房库存压 力大的县(市)城区要加大棚改项目、城中村改造项目的货币化安置力度。推行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货币化安置比例不低于50%。到2020年,基本完成现 有的城镇棚户区、城中村和危房改造。

  社区服务

  打造“15分钟

  社区生活圈”

  《规划》提出,健全社区综合服务功能,建立社区确定便民点选址,规划、城建部门积极配合的工作机制,着力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创造 便捷社区生活。将与百姓生活相关的修鞋铺、自行车修理摊、菜摊等便民设施统一分布于社区便民点内,并予以统一管理,在保证市容整洁有序的前提下,有效解决 社区居民生活需求。

  加大社区服务、社区文化、社区卫生环境、社区治安的全面创新试点。到规划期末,城乡社区覆盖率达到90%以上,每百户社区居民拥有社区服务设施面积不低于20平方米;在外出就业较为集中的农村地区,重点解决好农民工留守家属的关爱服务。

  公共服务

  城乡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50张以上

  《规划》提出,到2020年实现城乡享有基本公共教育、就业公共服务、社会保险、基本社会服务、基本医疗卫生、人口和计划生育、基本住房保障、公共文化体育等基本公共服务,到2030年城乡均等化公共服务体系达到全国平均以上水平。

  到规划期末,城镇居民住房保障覆盖面达到40%以上,城乡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50张以上,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达到4.5张 以上,人均公共体育设施达到1.5平方米以上。县县均有三星级以上的数字影院和达到国家二级以上标准的图书馆、文化馆,乡乡建有综合文化站或社区文化活动 中心,村村建有文化活动室或农家书屋,户户通广播电视和网络;区域内95%的乡镇、80%的行政村建有公共体育健身设施。(记者 吴跃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