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查看更多江西最新反腐倡廉新闻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深读

  据中纪委网站8月19日消息,江西省九江市委常委黄斌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深读(微信ID:shenduzhongguo)了解到,黄斌在任职九江市委常委、共青城市委书记时,曾宣称:务必要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为着项目干,确保实现“三年大变样”。有媒体将他称为红土地上的“三特”书记。

黄斌黄斌

  江西九江市委常委黄斌被调查

  资料显示,黄斌1963年11月出生,江西武宁人。

  2002年12月,任武宁县委副书记;

  2006年2月,任九江市庐山区委副书记,政府代区长;

  2006年11月,九江市庐山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

  2009年7月,任九江市修水县委书记;

  2011年12月,任九江出口加工区党工委书记,修水县委书记;

  2013年6月,任九江市委常委、共青城市委书记;

  2016年5月,任九江市委常委。

  2016年6月8日上午,共青城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召开,宣布中共江西省委关于中共共青城市委主要领导职务调整的决定。

  省委决定黄斌不再兼任中共共青城市委书记职务,共青城开放开发区、共青垦殖场党委书记职务。

  黄斌:一切围着项目转  一切为着项目干

  深读(微信ID:shenduzhongguo)搜索发现,黄斌在任职九江市委常委、共青城市委书记时,媒体对他的报道有很多内容都集中在他如何抓项目建设上。

  比如,2015年8月21日“共青城报”报道:共青城市“抓项目、扩固投、保运行、稳增长”工作会召开。黄斌说,要抓项目、扩固投、保运行、稳增长,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新常态下不唯GDP,不等于不要GDP。当前,共青城正处于赶超发展的关键期,绝不能把“新常态”等同于放慢脚步。务必要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为着项目干,再掀项目建设高潮,确保实现“三年大变样”。

  2015年7月20日,“共青城报”报道,黄斌在甘露镇调研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时强调,要探索工作新模式,努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规范化、常态化。   

  2015年5月18日,有媒体发表《黄斌 红土地上的“三特”书记》一文。文章称,2013年6月27日,共青城市召开全市干部大会,黄斌被任命为九江市委常委、共青城市委书记。

  2014年7月1日,共青城市正式成为江西省直管市试点城市,被赋予部分地级市经济和社会管理权限。

  如今,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江西省第一个纳入国家战略的区域性发展规划,而共青城被确定为正在建设的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先导区。

  文章称, “江西有‘四特’名酒,共青城有‘三特’书记,黄书记特别能吃苦、特别有激情、特别能干事。”

  黄斌表示,共青城要做大总量,关键在工业,希望在工业,出路也在工业。要牢牢抓住工业这个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把强攻工业作为共青城赶超发展的突破口,以工业的做大做强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水平。

  经济强县“一把手”进市委常委班子

  深读(微信ID:shenduzhongguo)了解到,有不少经济强县(市、区)党委“一把手”进入设区市市委常委班子。    

  例如,乐平市委书记吴龙强是景德镇市委常委;庐山区委书记汪泽宇是九江市委常委;共青城市委书记黄斌是九江市委常委(被调查);贵溪市委书记由鹰潭市委常委、副市长张福庆兼任;上饶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是上饶市委常委、副市长刘锋兼任。

  不过,也有一些经济强县(市、区)“一把手”按惯例可出任设区市市委常委的,却意外没有担任,如南昌县、鄱阳县、广丰区、瑞金市等。

  九江官场:“四大金刚”全落马

  2015年8月28日上午,江西省九江市纪委监察局网站发布消息, 九江市八里湖新区党工委书记陈小明涉嫌严重违纪违规,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陈小明陈小明

  此前,九江市已有多名县厅级主要领导被调查,包括武宁县原县长饶思汉,湖口县委原书记卢光辉,九江市人大常委会原副巡视员、九江经开区党工委原书记李光荣,九江市发改委原主任、永修县委原书记韩胜球等。

  韩胜球与修水籍的李光荣、卢光辉、陈小明三位官员,在九江官场被认为是“四大金刚”。

  九江一位熟悉政情的知情人士透露,他们都曾受九江市一位领导赏识。

  2012年—2014年,3年多时间内,陈小明曾担任八里湖新区党工委书记并身兼管委会主任。

  2014年11月14日,九江市纪委官网九江廉政网还刊登了陈小明谈落实主体责任的访谈,陈小明曾承诺认真执行“三重一大”有关要求,特别是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等方面,充分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不搞一言堂,不个人说了算。

  深读(微信ID:shenduzhongguo)了解到,据媒体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江西九江市被纪委处理的处级以上干部,不少于26人。

  文/杨京瑞

  实习编辑/李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