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新闻网讯  记者昨日从省民政厅获悉,我省近日出台《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明确,到2017年,全省老年病床数力争达到2万张左右,各设区市至少有一所二级以上老年病医院或护理院;到2020年,我省医养结合体制机制和政策法规体系基本建立。

   8成医院为老人看病开通绿色通道

  《实施意见》提出,到2017年,我省将建成一批兼具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质的医疗卫生机构或养老机构(以下统称医养结合机构)。基层卫生巡诊服务覆盖80%的街道、乡镇,并将基层养老机构纳入巡诊范围;全科医生、乡村医生签约服务覆盖70%的街道、乡镇,为居家老年人提供预防、保健、医疗、康复等综合卫生服务。

  到2017年,80%以上的医疗卫生机构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全省老年病床数力争达到2万张左右,各设区市至少有一所二级以上老年病医院或护理院,并实行单独的考核政策。50%以上的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医院设置“老年人优先”标志

  《实施意见》要求,我省将支持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养老机构可根据服务人数、场所规模和自身能力,采取内设医务室、护理站等形式,满足老年人医疗服务需求。

  有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可探索多种形式、依法依规开展养老服务。公立医院资源丰富的地区可积极稳妥地将部分公立医院转为康复、老年护理等接续性医疗机构。提高综合医院为老年患者服务的能力,有条件的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要开设老年病科,逐步增加老年护理床位。全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全面落实老年医疗服务优待政策,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诊、转诊、取药、收费、综合诊疗等就医便利服务,在有关窗口设置“老年人优先”标志。

   医疗卫生服务延伸至家庭

  《实施意见》提出,我省将充分依托社区各类服务和信息网络平台,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的无缝对接。逐步将基层卫生巡诊服务工作,扩大到辖区内的所有社区养老服务机构。

  支持社区护理、日间康复护理、家庭病床、居家护理等服务发展。发挥卫生计生系统服务网络优势,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开展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并为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到2020年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0%以上。

  鼓励为社区高龄、重病、失能、部分失能以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行动不便或确有困难的老年人,提供定期体检、上门巡诊、家庭病床、社区护理、健康管理等基本服务。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与社区、居家养老结合,与老年人家庭建立签约服务关系,为老年人提供连续性的健康管理服务和医疗服务。

  《实施意见》指出,鼓励社会力量以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模式投资医养服务业。社会力量兴办的医养结合机构在资格认定、职称评定、技术准入和推荐评先评优等方面,与公办医疗机构享有同等待遇。(记者 李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