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江西部分官员如何给副国级“老虎”送钱 细节披露

  8月29日下午,江西省纪委发布消息,经江西省委研究决定,对江西省出资监管企业监事会原主席李中煜、南昌市政协副主席辛利杰、宜黄县原县长毛宗保等人的违纪问题作出纪律处分。经江西省纪委调查,上述官员违反组织纪律,为谋求个人职务升迁,多次送给时任省委书记苏荣钱物。他们分别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等党纪政纪处分。

  第一财经1℃记者从多个权威渠道调查得知,上述案发官员基本采用了贪腐案件中惯常套路:夫人裙带关系、司机掮客或者商人掮客攀附苏荣,进而行贿获得仕途升迁。

  李中煜、毛宗保通过与苏荣相熟的商人及苏荣身边工作人员,向苏荣送钱送物。辛利杰之妻与苏荣之妻于丽芳熟识,通过这种关系向苏荣送钱送物。

  夫人裙带

  8月18日,政协南昌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主席会议召开,58岁的时任南昌市政协原副主席辛利杰参加会议,这也是辛利杰最后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

  辛利杰一直在抚州工作,直到2002年,辛利杰才调任南昌市政府副秘书长,行政级别为正处级。辛利杰又在这个位置上干了七八年。

  2009年时,辛利杰已是知天命之年,他希望可以在职务上更进一步。但如何找到可以为自己提拔说话的靠山,颇费周折。

  苏荣来江西任职后,其妻于丽芳随迁。据媒体报道,于丽芳在江西表现高调,频繁出席各类社会活动,包括艺术展览、公益宣传等。江西省各地的一些干部及其配偶,则积极投其所好,借机靠近于丽芳。于丽芳很快有了“于姐”的名号,也成为官员“太太团”的带头人。辛利杰之妻借此成功结识于丽芳。

  1℃记者调查获悉,辛利杰夫妇多次前往苏荣家中,找到于丽芳,通过于丽芳向苏荣送钱送物。辛利杰希望苏荣能出面,在自己升职问题上打招呼。苏荣对此知情,并出面给辛利杰打了招呼。2010年2月,辛利杰升任南昌市政府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厅党组书记。行政级别虽然仍为正处级,但他已经成为主持南昌市政府办公厅工作的要员。

  2011年9月,辛利杰任南昌市政协副主席,分管南昌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工作,行政级别已提升为副厅级。

  商人掮客

  中纪委公布的《苏荣案警示录》曾提到,“吉林私企老板王某曾是苏荣的下属,他第一次到江西时,苏荣就安排多名厅级干部宴请接风,之后多次将其介绍给有关干部,并要大家关照‘这位老弟’。苏荣应王某的要求提拔了多名干部,以致王某每到江西,都有干部抢着去接送、宴请、送钱送物。”

  1℃记者从多个信源独家获悉,苏荣在被调查后,交代出的这名吉林私企老板王某,真名叫王华伟。至于王华伟的身份,苏荣称其是私企老板,详细信息甚是神秘。李中煜正是通过王华伟,向苏荣送钱送物,以求升迁。

  而据媒体之前的报道,苏荣在吉林担任省委副书记期间,分管吉林省委党校。王华伟曾经给苏荣写过讲话材料,王华伟对外自称曾担任苏荣的秘书,后来辞职下海。苏荣到江西任职后,王华伟曾经多次到江西,结识了江西一些官员,这些官员希望通过王华伟认识苏荣,李中煜便是其中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李中煜一直在江西省国资委系统任职,担任过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监事会工作处处长。2012年7月,李中煜被任命为江西省出资监管企业监事会主席,行政级别实现了由正处提升为副厅,也由此进入江西省国资委领导层行列。

  2014年11月,江西省政府公布的人事任免通知中,已经免去李中煜担任的省出资监管企业监事会主席职务。

  司机掮客

  在此次被处分的官员中,抚州市宜黄县原县长毛宗保,是行政级别最低的一个。

  公开简历显示,今年49岁的毛宗保,1987年参加工作,曾担任黎川县农业局农技站干部。他从基层做起,历任乡长、乡党委书记等职务。2007年4月,毛宗保担任广昌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当时毛宗保年龄只有40岁。年纪轻轻就已经升到如此位置的毛宗保仍然希望仕途更进一步。

  以毛宗保的级别,他很难得到直接接触苏荣的机会。苏荣与毛宗保唯一一次见面机会发生在2008年。据《江西日报》等当地媒体报道,2008年12月22日、23日,时任江西省委书记的苏荣前往抚州市视察工作,视察地包括广昌县。广昌县委领导班子全部陪同苏荣考察,作为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的毛宗保也在陪同视察的成员中。

  1℃记者独家获悉,毛宗保是通过苏荣的司机史建军向苏荣送钱送物,以求职务上升迁。毛宗保通过史建军转达给苏荣的提职要求就是能当个县长。

  吉林省多名熟悉苏荣的人士介绍,史建军是苏荣在吉林任职期间的司机,为苏荣服务了很多年。双方除了上下级关系,私交也不错。苏荣离开吉林后,史建军应该是跟随苏荣前往其他地方任职。毛宗保如何与史建军结识,以及史建军目前的状态,未有官方消息披露。

  2010年7月,毛宗保行政级别提升为正处级,担任抚州金巢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这与他想当县长的想法还有差距。就在这期间,“宜黄事件”的发生,使毛宗保迅速上位,实现了当县长的夙愿。

  2010年9月10日上午,江西省抚州市宜黄县凤冈镇发生一起因拆迁引发的自焚事件,村民钟如琴、罗志凤、叶忠诚三人被烧成重伤,叶忠诚最终因伤势过重而身亡。事发后,当时的宜黄县委、县政府处置不当。

  2010年9月17日晚,抚州市委对这起事件的8名责任人作出处理决定,其中,负有重要领导责任的时任宜黄县委书记邱建国、时任县长苏建国被立案调查。2010年10月9日,经抚州市委研究,江西省委组织部同意,任命毛宗保为任宜黄县委副书记,提名其为宜黄县长人选。临危受命的毛宗保被称为“救火队长”。

  一起负面事件成为毛宗保实现其仕途梦想的机会。当时并无人知道,毛宗保能借此事件上位,是通过史建军这一苏荣身边工作人员成功疏通了苏荣,苏荣直接打招呼安排的结果。

  担任宜黄县长近5年后,2015年8月,毛宗保的名字就已经消失在宜黄县政府官网的“县政府领导”一栏中。2016年1月,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公告称,毛宗保已辞去江西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