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新闻网讯 今年9月中旬,南昌警方接到一名外地网友小恭(化名、本科大三学生)报警求助,称自己2015年8月被校友以介绍工作为由,骗到南昌市西湖区十里村参加一个名为“1040阳光工程”的组织。南昌警方介入调查后,在西湖区桃花辖区一个庞大传销团伙“浮出水面”,该伙传销人员集中居住在桃花十里村、十里庙村、观洲村。目前,12名传销头目已落网,多为本科大学生。目前警方已经在南昌和贵阳先后抓获12名该传销组织头目。

  小伙投资“国家项目”身陷传销

  外地男子小恭从2015年8月至2016年2月先后“投资”4万元给这个所谓的“国家项目”,当他待得时间久了,慢慢意识到这可能是一种传销手段,之后趁机逃出。小恭逃出来后,想起自己上课期间遇到了很多来自各地的大学生,不忍心让这些和自己一样的学生沉迷于这个传销骗局,于是通过网络报警求助,希望有关部门对传销组织进行打击。

  小恭称自己被校友带到一处出租屋后,便开始接受“做生意”的诀窍,根据校友的说法,只要投入69800元,然后拉其他人入伙,等拉到29个人成立一个工作室,自己就能当“老总”直接拿工资。

  西湖警方和十里村辖区桃花派出所根据小恭和其他网友提供的线索展开侦查,掌握到十里村大量出租房内藏匿着传销人员。由于警方多次上门调查,这些传销头目已经有较强的反侦查能力,对陌生面孔有很强的抵触,不是老传销人员带来的人,一般不让进出租屋。同时,传销组织头目每周都会组织人员开展各种模拟练习,编造各种谎言应对巡查人员。

  700名警力排查 庞大传销团伙“浮出水面” 

  随后专案组经过缜密侦查发现,这是一个上下游关系较为清晰,传销人员众多的庞大传销组织,传销组织涉及省市。行动期间,警方共出动警力700多人次,对桃花辖区传销人员居住较为集中的桃花十里村、十里庙村、观洲村等进行多次排查,散发有关禁止传销的宣传单500多张。

  同时,清查传销人员承租的出租屋362套,依法传唤传销人员600余人,采集传销人员信息600多条,通过侦查工作确定20多名传销头目身份线索,开展追捕工作。

  12名传销头目已落网 多为本科大学生

  记者获悉,目前警方已经在南昌和贵阳先后抓获12名传销头目,其中10人为A级老总,2人为传销经理,均已刑拘。据警方透露,目前掌握的涉嫌传销人员多为毕业一两年的大学生或者在校大学生,其中一名年轻的A级老总才刚刚毕业两年,就已经靠发展下线买了奔驰汽车。

  民警告诉记者:“他们为了躲避打击,不限制人身自由,但依然采取‘五级三晋制’体系,不断发展下线业务员缴纳会费69800元,投资所谓的项目,但这种项目并不存在,10位涉嫌组织领导传销罪的A级老总,每一个人手中基本上发展了600余名下线。目前警方正在对在逃传销头目进行追捕,同时将加大对十里村周边传销窝点的打击力度。”(记者 王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