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新经济领航人物评选”江西区域参选人介绍——黄文蒋

  10月25日,由新浪网、微博联合发起的以“布局未来、领航趋势”为主题的“2019中国新经济领航人物评选”活动正式启动。活动将评选出100位中国新经济优秀企业家代表人物,发掘、扶持个地方优秀新经济企业,助力实现人民“美好生活”。

黄文蒋(图片来源见水印)黄文蒋(图片来源见水印)

  黄文蒋出身于红色文化根据地江西,现任江西美尔丝瓜络有限公司董事长。2004年,黄文蒋在江西创办江西美尔丝瓜络有限公司,利用昔日被认为是废弃物的丝瓜络制作加工生产的丝瓜络布鞋、床垫、浴具等200多个产品,走俏国际市场,远销美国、日本、阿拉伯、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带动当地5000多户村民种植丝瓜1万余亩,瓜农年人均净增收5000余元,成为当地有名的省级企业,产品多销往海外并成为无印良品等各大国际品牌的供应商。

丝瓜丝瓜

  丝瓜络布鞋等产品打开市场后,黄文蒋又将目光瞄上了丝瓜水的开发。丝瓜水(丝瓜伤流液)充分的活性物质能为肌肤补充养分,从而到达美白、抗皱、补水等效果。2005年,黄文蒋首次提出将丝瓜提取原液用于女性护肤,并在美妆行业深耕多年。对于为何要坚持做化妆品品牌,黄文蒋说道:“在美妆行业奔波了10个年头,中国的化妆品行业持续增长,但过度的行业营销、产品造势,已经导致消费者活在过度护肤的环境当中”。2016年,黄文蒋注册成立丝丝茹蔻品牌,利用沿海发达地区的技术和人才优势,在广州设立产品研发中心。利用丝瓜水研发出了丝丝茹蔻美容护肤产品,并投资400多万元,将原车间改造成了丝丝茹蔻生产车间。黄文蒋表示,丝丝茹蔻针对不同肌肤及不同生活方式群体定制化科学护肤产品,帮助女性跳出原有的“霾”状生活圈,改善原有的错误护肤认知,解决消费者科学护肤需求。产品投放市场后,深受好评,延长了丝瓜产业链。

  为了做大丝瓜络产业,黄文蒋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创办种植基地典型示范,免费为农户提供种植技术;订单式采购农户丝瓜络,进行保护价格收购;农民种植丝瓜亩均收入4500元,是种植水稻的三倍。在基地,农户利用丝瓜络采收完留下的的茎蔓采集丝瓜水,不增加任何投入,亩均可增收2000元以上,为农民增收提供新的途径。

  黄文蒋充分利用自己的新知识新理念,更新销售模式,借用网络平台,组建电商销售队伍,实行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公司2015年被确定为江西省第三批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在黄文蒋经营下,公司已发展成集丝瓜络种植、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省级龙头企业,利用丝瓜络和丝瓜水加工出美容护肤品、布鞋、床垫、沐浴片四大系列238个规格的产品,先后获得国家实用专利16项,发明专利1项。国家有机认证5项。其“美尔络”商标为江西省著名商标,“美尔络”系列产品为江西省名牌产品。荣获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2016又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