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督导工作安排,10月25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5督导组继续下沉,对宜春、九江、上饶三地开展督导“回头看”,深入督导重点线索核查和重点案件侦办、“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基层组织建设、综合治理等工作。督导组组长支树平带队参加。

  在宜春市大数据智慧小镇,支树平一行现场查看了出租车第三方监控平台建设,对该市落实中央督导反馈问题整改,依靠大数据和第三方平台的力量整治道路运输市场经营秩序、保障群众出行安全给予充分肯定。他还走进改造后的宜阳新区贸易广场,与商户亲切交谈,详细了解集中拆违、提升改造、市场管理等综合整治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听取他们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意见和建议。他指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提升治理能力、完善治理体系、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要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乱点乱象入手,按照“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行业治乱,通过乱象整治促进长效常治的实现。

  随后,支树平一行在宜春市公安局听取全市扫黑除恶督导整改情况汇报,深入了解“全国扫黑除恶涉黑涉恶案庭审样板”相关情况。他还来到铜鼓县,在永宁镇坪田村、县公安局了解当地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和涉黑重点案件办理情况。

  集体经济发展如何、治安状况相比去年同期有什么改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营商环境有什么变化……每到一处,支树平都看得仔细、问得详实,并提出了具有针对性指导性的工作要求。支树平表示,宜春对中央督导反馈问题高度重视、态度坚决,排兵布阵、压实责任,上下联动、压茬推进。一方面始终保持对涉黑涉恶犯罪“零容忍”,持续加大依法打击整治力度,推动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一方面勇于刀刃向内,深挖彻查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打伞破网”震慑效应显现。宜春市作为江西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唯一的“全国重点培育市”,要再接再厉,带着党和政府以及宜春人民的希望,认真对照“年底前率先完成三年目标、工作上发挥全国标杆作用”要求,结合市情,聚力攻坚、靶向发力,巩固成果、扩大战果,不断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胜利。

  当天,督导组副组长徐海斌一行先后深入九江市公安局扫黑办、大数据实战应用中心、濂溪区公安分局刘家塘派出所以及上饶市鄱阳县鄱阳镇综治中心实地督导。徐海斌指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特别是中央督导反馈意见后,九江公安紧紧围绕中央督导组对九江提出的“一个期望、五个走在全省前列”的目标要求,冲锋在前、敢打敢拼、依法办案,付出了艰辛努力,取得了明显成效。要继续发扬不怕辛苦、不怕牺牲、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在深挖打击、“打伞破网”“打财断血”、扫除“黄赌毒”等方面狠下功夫、攻坚克难,不断取得新成绩、新胜利。同时,要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做优民生警务,提升服务效能,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视频侦查技术是否与大数据有机融合?”“视频侦查技术对上饶扫黑除恶及‘黄赌毒’专项整治有哪些帮助?”在上饶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视频侦查中心,督导组在详细了解视频侦查、语音分析等科技手段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后指出,要向科技要警力、向信息化要战斗力,树立合成作战理念,综合运用多种技术,多警种协同作战,切实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质效。

  各小组成员马不停蹄,深入九江市砂管局、九江市文广新旅局、瑞昌市司法局码头司法所和湓城派出所、上饶市人民检察院等部门,通过入户走访、听取工作汇报、查阅资料卷宗、发放调查问卷、案件评查等方式,详细察看督导整改落实情况,分析基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存在的问题和短板。

  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秦义,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田云鹏陪同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