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 记者焦俊杰报道:4月9日,江西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二十四场)。中国江西网记者了解到,今年文明单位创建评选方面,江西省将从4个方面抓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改进动态管理办法。根据中央文明办将要下发的《全国文明单位测评体系》(2020年版),修订《江西省文明单位测评标准》,升级完善江西省文明单位创建动态管理平台,运用“互联网+”创建方式,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加强对文明单位的实时指导、管理和评价。同时推动各地建立健全日常动态管理系统和机制。

  健全激励引导机制。按照分级管理、分类指导原则,坚持精神激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健全多元激励引导机制。逐步将文明单位纳入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平台,推动在审批、税收、信贷、资质评定等事项中,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优惠等政策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创建。

  发挥服务社会作用。将重点对省级文明单位在志愿服务方面作出规定,比如在文明单位走向社会、走进基层开展志愿服务的次数、内容、时长等方面作出要求。组织特定服务行业、服务窗口开展“文明赣鄱志愿三送行动”,以志愿服务“小分队”方式,深入基层特别是农村开展“送服务、送文艺、送知识”活动。加强文明单位与所在地的联创共建,引导文明单位积极参与所在地的文明城市创建,做好“文明生态村”帮扶、脱贫攻坚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重点任务,积极开展“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宣传,发挥文明单位服务社会的作用。

  推荐参评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和复查现有全国文明单位。根据中央文明委工作安排,今年要评选表彰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同时对往届全国文明单位进行复查。将坚持公平公正、公开透明,严格评选程序、严肃评选纪律,真正把创建成效明显、群众满意的省级文明单位择优推荐参评新一届全国文明单位。同时严格复查考核,依据工作成效和群众评价确定复查结果,对工作滑坡严重、群众意见较大、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的坚决实行退出机制,防止“牌子到手、创建到头”问题。

  在2019年度的省级文明单位复查中,省文明办发现一些问题,对13个单位因发生负面清单问题被取消荣誉称号,对14个单位因创建工作严重滑坡认定为复查不合格,停止一年文明单位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