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江西疫情动态

  记者4月12日获悉:我省首批医用防护物资国际航空货邮包机,将满载着50多吨防疫物资、出口货物和国际邮件,从南昌昌北国际机场发往欧洲、日本等地。首批包机共有两班,分别为:南昌至荷兰阿姆斯特丹,载重25吨,4月13日1时从南昌起飞,12时10分抵达阿姆斯特丹;南昌至日本大阪,载重30吨,4月13日8时50分从南昌起飞,16时35分抵达日本大阪。这是我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提高我国国际航空货运能力有关部署的切实行动,是进一步拓宽我省国际货运物流通道的具体举措,也是我省医用防护物资为全球抗疫注入的“江西力量”。江西国际航空货邮包机首航,掀开了我省国际航空货运发展史新的一页,将进一步壮大我省货运市场主体,提升航空运力,拓宽物流通道,便捷物资进出,有效稳定我省国际产业链和供应链。

  为了抓住医用防护物资出口“窗口期”,3月25日,省商务厅紧急召集民航江西监管局、省机场集团、南昌市政府以及航空货运企业进行会商,提出了采取临时性包机、定期包机、定期航线等方式,尽快增加我省国际货运航线航班的建议。与省发改委共同研究提出航空货运发展十条举措,从搭建对接服务平台、稳定市场政策预期、鼓励开展包机业务等10个方面,着力发展航空货运。根据企业需求,整理了较为集中的几条线路,启动了我省防护物资出口包机筹备工作。

  省商务厅积极争取航空物流货源,向物流货代企业发布包机信息,积极争取全省及周边省市货源向南昌集并。建立江西省防疫物资“三保”航空物流信息云平台,以及医疗物资需求清单、出口企业清单,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帮助企业对接国外采购需求,推动全省医用防护物资出口。中国邮政集团江西分公司通过摸底,全省有34家企业报送了22个国家和地区共计654吨进出口货物航空物流运输需求。

  据悉,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完善构建面向欧洲、亚洲、北美洲等3个路向国际航空货运网络,依托航空物流信息云平台,积极组织货源,扩大运力,完善设施,提升能力,为把南昌打造成为国际货运枢纽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江西日报 刘佳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