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南昌师范学院附属中学在职教师疫情防控期间违规推荐教辅教材问题的情况通报

  各县(区)教体局,开发区(新区)教办(中心),各局属学校、省属事业单位办学校、市管民办学历教育学校:

  2020年4月19日晚,江西二套“都市现场”栏目曝光了南昌师范学院附属中学(以下简称“南师附中”)部分九年级在职数学教师向学生推荐《中考数学最后冲刺60天》《中考数学最后三套押题卷》(郑少春主编,北京出版社)两本成套教辅资料,每本99元,一套198元问题。问题曝光后,学校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紧急召开班子会议,成立调查组,配合学院纪委和市教育局治理办开展相关调查工作,现将调查组对南师附中刘静、刘亚琳、黄水秀、甘春兰向学生违规推荐教辅教材问题的处理情况通报给你们,希望各县区、各学校引以为戒,举一反三,继续下狠决心、花大力气,切实担负起“三违”问题治理的责任,杜绝在职教师违规行为发生,促进南昌教育又好又快发展。

  一、基本情况

  南师附中九年级共6个教学班。初三1、2、3、4、6班学生有购书行为,初三5班学生未购买此书。

  刘亚琳:2班班主任兼数学教师,中共党员、初三年级组组长、政教处干事;

  黄水秀:3班班主任兼数学教师,备课组长,群众;

  刘静:1班数学教师,办公室干事,群众;

  甘春兰:4班、6班数学教师,群众。

  二、核查及处理通报

  局治理办工作人员4月21日下午到校后,先后约谈了该校校长、校党总支书记、分管副校长及教务主任。在听取了学校的前期调查情况后,再次会同南昌师范学院纪委同志约谈了刘亚琳、黄水秀、甘春兰3位教师(刘静因陪护当天下午在医院动手术的父亲,未在校),并从已购买此套资料的各班学生中随机抽选了6名学生进行情况了解,查实以上四名教师存在违规向学生推荐教辅教材行为。

  调查组责成校方依据《江西省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实施办法》(赣教发〔2019〕7号)相关规定,对违规教师做出严肃处理。

  4月21日19:30——21:30,学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事件处理。根据4位教师在此次事件中的具体行为情节,经会议研究决定:

  给予刘亚琳撤销其年级组组长职务。取消2020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当年不得聘用到高于现聘岗位等级的岗位;2020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师德师风考核确定为“不合格”;

  刘亚琳身为中共党员,校党总支决定提请学院党委对其进行党内警告处分;

  给予黄水秀、刘静、甘春兰行政警告处分,取消2020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当年不得聘用到高于现聘岗位等级的岗位;2020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师德师风考核确定为“不合格”。

  市教育局要求学校要引以为戒,在严肃处理涉事教师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和法纪教育,强化全校教师的法纪意识,规范教师的从教行为。加强教育与监督,杜绝此类现象的再次发生,努力办人民满意教育。

  全市各中小学校和广大教师要从上述事例中吸取深刻教训,切实落实国家、省、市教育行政部门相关规定,坚持依法依规办学、廉洁规范从教。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继续深入推进“三违”治理工作力度,强化责任落实,对违规问题“露头就打”,对典型案件查处结果予以通报,对造成恶劣影响的典型案件予以曝光,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建设风清气正南昌教育生态。

  来源:南昌市教育局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