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全员人口信息系统实行专人专用,对系统管理员建立台账进行监管,证件办理需有两人以上审核签字,全程可控可查。”8月20日,江西省兴国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来到县卫健委进行工作回访时,县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全员人口信息系统的改变,还得从去年的一个电话说起。

  “是县纪委吗,我要举报!”去年10月的一天,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接到了一个电话,对方情绪激动:“我要举报崇贤乡政府干部付某华,他盗用我的身份信息给别人办生育证。”

  该名男子叫谢某坤。“江西省全员人口信息系统”显示,谢某坤与兰某琴于2016年登记结婚,并于2017年和2018年先后生育两个小孩,为其办理服务的工作人员电子签名正是付某华。

  办案人员找到付某华谈话。但付某华说,“我2009年至2016年担任崇贤乡计划生育办主任,2016年9月转岗后就不再负责乡计生办业务工作了。”

  到底是谁在违规办证?办案人员决定揪出背后的“李鬼”。通过和近年来在乡计生办工作过的人员谈话了解,自付某华转岗后,全员人口信息系统的账号密码由原崇贤乡计生办统计员刘某锦保管使用。

  “2016年9月至2018年9月期间,崇贤乡全员人口信息系统的账号密码是不是你在管理使用?”

  “是。”刘某锦面对办案人员有些漫不经心。

  “那你是否给谢某坤、兰某琴二人办理过生育服务卡?”办案人员直抛问题。

  “我手上办理的生育服务卡这么多,记不清了。”刘某锦说。

  “办理生育服务卡需要双方结婚证、户口簿和身份证,这些资料你都认真核实了吗?”

  “核实了……”刘某锦的声音越来越小。

  “据我们了解,谢某坤根本没有结婚,哪里来的结婚证?”

  ……

  在事实和证据面前,刘某锦最终道出了事情的原委。原来,在2017年,外乡女青年兰某琴与社会青年钟某高未婚先育一男孩,而钟某高尚未离婚,兰某琴便办理不了生育服务卡,孩子上不了户口。于是钟某高找到刘某锦帮忙。刘某锦利用职务便利,在系统中筛选出与兰某琴年龄相仿的崇贤乡霞光村未婚青年谢某坤冒充兰某琴丈夫,通过套用谢某坤的相关信息,违规给兰某琴办理了一胎计生服务卡。2018年,刘某锦再次违规帮兰某琴办理二孩生育服务卡。他自认为全员人口信息系统上全程未出现过自己的名字,办证过程神不知鬼不觉,不会有人知道,但还是败露了。

  事情终于水落石出。刘某锦受到严肃处分,并在全乡干部大会上做出深刻检讨。同时,县纪委监委对县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责成加强对各乡镇区计生服务事项办理的监督管理。县卫健委迅速行动,通过完善制度,据实设置信息系统操作员姓名,对相关事项的审核办理过程留痕可查、全程可控,堵塞监管漏洞,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通讯员 邱修智)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