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期间,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旅游景区专项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抽取餐饮食品、酒类、饮料、食用油和油脂及其制品、肉制品、糕点、食用农产品、茶叶及相关制品、水产制品、豆制品、蜂产品、蔬菜制品、饼干、调味品、粮食加工品、方便食品和水果制品17大类食品共155批次食品,检出酒类、肉制品和糕点3大类食品共4批次食品不合格,涉及质量指标、微生物污染和食品添加剂问题。现将具体情况通告如下:

  总体情况

  本次抽检17大类食品共155批次食品。其中,餐饮食品28批次,合格28批次;酒类22批次,合格21批次,不合格1批次;饮料18批次,合格18批次;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16批次,合格16批次;肉制品13批次,合格12批次,不合格1批次;糕点12批次,合格10批次,不合格2批次;食用农产品8批次,合格8批次;茶叶及相关制品6批次,合格6批次;水产制品6批次,合格6批次;豆制品5批次,合格5批次;蜂产品5批次,合格5批次;蔬菜制品5批次,合格5批次;饼干3批次,合格3批次;调味品3批次,合格3批次;粮食加工品3批次,合格3批次;方便食品1批次,合格1批次;水果1批次,合格1批次。

  不合格食品具体信息如下:

  01

  质量指标问题

  1、由井冈山市茨坪井冈华联精品超市销售的,标称庐山康力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椒盐味茶饼,过氧化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江西省产品质量监督检测院。庐山康力食品有限公司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江西省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复检,维持初检结论。

  2、由井冈山市茨坪井冈华联精品超市销售的,标称庐山康力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桂花味茶饼,过氧化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江西省产品质量监督检测院。庐山康力食品有限公司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江西省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复检,维持初检结论。

  02

  微生物污染问题

  由井冈山市茨坪老蔡购物商场销售的,标称浏阳市好御莱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香辣鸭翅,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江西省分析测试中心。

  03

  食品添加剂问题

  由鹰潭市龙虎山风景名胜区亿玲超市销售的,标称江西省鄱阳县饒州酒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饒州酒,甜蜜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江西省分析测试中心。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通知相关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处置,并要求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责令食品生产经营环节相关单位立即采取查清产品流向、停止销售、下架、召回等措施控制风险,并将查实的进货渠道、产地等信息通报相关管理部门。

  特别提醒,消费者如购买或在市场上发现通告所列的不合格食品时,请拨打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电话12315进行投诉举报。

  部分不合格项目的小知识

  一、过氧化值

  过氧化值是油脂酸败的早期指标,主要反映油脂被氧化的程度,食用过氧化值超标的食品一般不会对人体产生损害,但过多食用,严重时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一般情况下,如果食品氧化变质,消费者在食用过程中能辨别出哈喇等异味,需避免食用。糕点中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用油已经变质,也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经被氧化,还可能与产品在储运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二、甜蜜素

  甜蜜素,其化学名称为环己基氨基磺酸钠,是一种常用的合成甜味剂。长期摄入甜蜜素超标的食品,可能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一定危害。酒类中甜蜜素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降低生产成本,同时为改善产品的口感,在产品中添加甜蜜素等甜味剂来调节口感;也有可能是原辅料及生产环节把关不严造成。

  三、菌落总数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不是致病菌指标,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的卫生状况。如果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还会加速食品腐败变质,可能危害人体健康。肉制品中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包装密封不严,也可能是储运条件控制不当,还可能与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有关。

  来源:江西市场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