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圆网讯 在现实生活当中,谁都会遇到人情往来,可很多人头脑中,长期形成的“朝中有人好办事”、“办事讲究说个人情”的观念,助长了说情风的滋生蔓延,各种各样的“人情攻势”严重地危害了党风政风及社会风气。近日,南昌市委组织部出台“1+3”文件从严治吏,对“拉票”的,一律“秒杀”;对“跑官要官”的,一律“不给”;对托人“说情打招呼”的,一律“优先不使用”。南昌着手刹住“说情打招呼”的歪风,划出“跑官要官”红线。

  面对从严治党、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去年以来,进贤县以开展整治“说情风”、清理闲置土地、狠刹教师“吃空饷”等为抓手,把住“关口”、扎紧“笼子”,全县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通过当地电视台向全县人民承诺:决不“说情、打招呼、跑关系”。该县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和勇气整治“说情风”,干部作风为之一振,政治生态焕然一新……

  严禁“打招呼” 狠刹“说情风”

  为什么要整治“说情风”?从一位基层干部对记者的诉苦中,或许可以得出答案:每处理一件事情、办一个案件,总会接到许多说情的电话、条子,让人左右为难,办也不是、不办也不是。“说情风”的背后,往往是某些领导干部利用手中的权力,编织“关系网”,撑起“保护伞”,使得权权交易、权钱交易等腐败现象滋生蔓延,最终损害了百姓的利益、党和政府的形象。

  2014年6月以来,在进贤县电视台的黄金时段,县四套班子领导每天轮番“上阵”,对80万进贤人民和全社会作出承诺:向“说情风”说不。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进贤县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说情风”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掀起了一场整治“跑官要官”的自我革命;相继出台《关于在公务活动中说情打招呼“十个严禁、十个一律”的规定》、《严禁在干部使用上说情的规定》等文件,对选人用人、公务活动中各种说情打招呼的表现形式及相关处罚一一进行了明确。对违反禁令的,拟提拔或调整的对象直接“秒杀”;已列为考察对象的取消其考察资格,终止其他程序;已提拔的责令其辞职或免职,情节严重的依纪依法处理。同时,对说情、打招呼的人员进行备案登记,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要承担相应责任。

  两个“禁令”的出台,标志着针对“说情风”等歪风,进贤县将进一步加大查处、曝光力度,保持高压态势,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良好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闲置用地“清理战” 搬开“绊脚石”

  “主攻工业、决战园区”是进贤突破发展瓶颈的战略规划,伴随着招商引资的加快推进、工业化的加速发展,闲置用地问题成为进贤的“心头大患”。为了搬开这块阻碍全县发展的“巨石”,2014年,进贤县在全县开展了一场轰轰烈烈的闲置用地“清理战”。

  按照“以用为先、依法清理、分离处理、集约利用”的原则,进贤县选取了一家闲置面积多、社会影响大的典型企业作为突破口,通过梳理违法违规证据、下达整改通知书等方式,一举回收其二期已办土地证用地153.98亩,破除了部分企业占地不用、等待观望的思想。将已建但未投产或经营不善的企业土地置换给发展前景好、有实力的企业,以“腾笼换鸟”的战略方针,避免土地长期闲置,解决部分企业用地的燃眉之急。截至去年年底,全县共清理盘活闲置低效工业土地2925.744亩,其中收回闲置土地253.7亩,盘活低效用地467.44亩,解除投资协议用地约2205亩。该县还以此为基础,重新开辟出4500亩重大项目集聚区,专门承接5亿元以上重大工业项目。

  如今,进贤县经济开发区内,投资20亿元的江联重工已然落地,并一举与埃塞尔比亚签下6.47亿美金的机电订单;投资10亿元的恒嘉科技已完成钢结构产房,预计年内开工投产;投资10.2亿元的赛尔佳电子已完成3万平米的1号产房,今年6月即可投产……

  清理291名“吃空饷”教师 铺平教育均衡发展路

  “二本以上第一批次上线885人,比上年增加163人,增长22.58%;其中一本上线373人,增加102人,增长37.64%;600分以上34人,增加11人,增长47.83%……”2014年,进贤县在全省考生总数增加的背景下,取得了历年来的最好成绩。这份成绩单的背后,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对进贤未来发展的远见与担当。

  针对教育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2014年,进贤县对中小学存在的大班额和教师“吃空饷”问题进行了专项整顿:优化教育网点布局,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新建了青岚学校,扩建民和七小,增加学位5000个;严格招生政策,严格入学条件和程序,不开任何人情招生的口子;规范办学行为,全县义务教育统一实行平行编班,平均班额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3.5%,做到了“零违规招生、零违规转学、零违规择校”;全县铁腕清理了291名“吃空饷”的教师,通过“绿色通道”公开招聘了36名应届硕士研究生充实教师队伍。(记者 刘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