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海口讯 (记者许卓 通讯员帅如琼)种植产量翻番,安义县种粮大户凌继河的奖励措施今年也来了点不一样的:出钱请80多名农民坐飞机到海南领“年终奖”,共288.9万元!由于去年风调雨顺,粮食迎来大丰收,今年凌继河发放的“年终奖”总额较去年的156万元翻了一倍。连续3年成为“种植状元”的刘高美继去年领到17.6万元“年终奖”后,今年一人独得35.9万元。作为额外奖励,农民领完奖金后将开启六天五晚的海岛之旅,产量前四名的种粮能手还可携一名家属同游。

  拖着网购的新款旅行箱、烫着时髦发型、拿着智能手机上网玩自拍……种粮致富奔小康,让这些职业农民的生活也变了样。1月7日晚,在南昌昌北国际机场候机楼,要不是黝黑的脸庞、朴实的笑容做“提示”,很难想象这些旅客竟是平日“面朝黄土背朝天”在地里劳作的农民。今年58岁的种植户闵志胡笑着说:“当了一辈子农民,从来没出省玩过,也没坐过飞机,真的很开心。”闵志胡4年前来到安义加入凌继河的种田团队,去年一人领了11万多元“年终奖”,今年领了13万多元。

  1月8日上午,在海口一家酒店会议室的奖金发放现场,领到最高奖金的刘高美依旧像往年一样成为焦点:当身披“种植状元”绶带的他从凌继河手中接过沉甸甸的35.9万元现金时,大家纷纷投去羡慕的眼光。“之前买了一辆车,今年计划把家里住了18年的老房子换掉,盖栋新房。”刘高美兴奋地告诉记者,他带领4对夫妻管理着1000亩稻田。“我打算再扩大200亩,明年年终奖要冲40万元 。”

  “最早时一年奖金总额不到100万元,今年已经有近290万元,明年我们要冲300万元,到时候想去哪里玩由大家挑!”给农民颁奖的凌继河当天也十分激动和感慨。农民出身的凌继河以前经商,5年前弃商从农,重新当起农民。2013年,他以每亩460元的价格流转承包了1.8万亩稻田,并用管理工厂的方式管理稻田,将稻田分成十几个分区,采用全机械化作业,每个分区聘请几对农民夫妻管理。每对夫妻每月能领到四五千元工资,年底再根据产量,统一发放奖金。“今后我们还将调整种植结构,扩大再生稻和双季稻种植,进一步提升机械化生产水平。我们还将种植更多经济作物,去年种了玉米,今年还打算种西瓜、火龙果等,力争获得更多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