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砸现场图片。 受访者供图打砸现场图片。 受访者供图

  南都讯 记者罗煜明 近日,网上不断出现“宜春警察砸人公司”、“警察欠钱不还,带人砸债主公司”等爆料。举报人陈兵锋称,他位于宜春市袁州区文体路的公司被“民警”万招明率众打砸,并举证其涉嫌使用两张身份证在外开办公司。南都记者核实,宜春市民陈兵锋的公司确实在去年12月2日遭万招明打砸,但万招明并不是警察,而是袁州区政法委治安机动大队队员,万招明目前已被刑拘。对于被举报使用两张身份证等事项,当地警方已介入调查。

  现场:男子率众持铁锤打砸

  陈兵锋提供的视频显示,2014年12月2日下午3时58分,10名男子气势汹汹闯入他位于宜春市袁州区文体路20号的公司,为首的男子抡起铁锤打砸,持续约5分钟。公司两层楼约300平方米的场所遭毁坏。

  陈兵锋称,事发时他刚离开公司不久,接到员工电话后紧急赶回并报警。事后他通过监控看到,为首的男子正是欠下他债务的宜春市袁州区“民警万招明”。公司员工小付回忆,当天下午她正在楼上办公,楼下还有几个员工,听到玻璃破碎声后她“吓得快哭了”,随后她全身发抖逃离现场。

  陈兵锋称,经过清点,公司财物损毁10万元左右。“万招明打砸的时候,还扬言要杀我全家”,陈兵锋说由于感到害怕,迄今不敢进行修复,也不敢继续营业。

  澄清:打砸者“不是警察”

  陈兵锋称,万招明是他上世纪90年代的中专同学,两人同窗两年,毕业之后来往并不密切。2014年3月,资金周转困难的万招明找到他,想买下陈兵锋的矿场然后拿去抵押贷款,随后两人达成交易,但交易之后万招明尚欠陈兵锋钱款。陈兵锋提供的两张欠条显示,万招明欠下陈兵锋160万元债务。

  陈兵锋认为,可能是自己偶尔向万招明追债,他恼羞成怒。陈兵锋透露,事发20多天后,万招明才被宜阳公安分局刑拘。

  昨日南都记者致电袁州区特警大队大队长王东,他表示“网上指称万招明是特警大队民警”不实。万招明不是该特警大队的正式民警,而是袁州区政法委属下单位治安机动大队的队员,属于群防群治的办事人员,没有警服也没有警号。该机动大队队员由袁州区特警大队代管。

  王东还表示,万招明的确打砸了市民陈兵锋的公司,目前已被刑拘,袁州警方绝对不会对其进行包庇。王东透露,打砸发生后万招明向袁州区公安分局递交了辞呈,目前办理到什么程度他不知晓。

  举报:涉嫌使用两张身份证

  陈兵锋还举报称,事后自己通过警方内部好友查出万招明使用两个身份证、开设公司、驾驶豪车等信息。

  陈兵锋向南都提供的两份他几天前查询到的常住人口基本信息显示:宜春市袁州区两个万招明出生日期完全一致,身份证号仅数字最后3位不同,身份证照片高度相似。其中一个为袁州公安分局秀江派出所办理,另一个为袁州公安分局飞剑潭派出所办理。

  袁州区公安分局分管政工的王姓党委委员对此表示,该局正在调查万招明使用两张身份证一事,一有结果会及时对外公布。

  万招明打砸陈兵锋公司一事在袁州区警方内部已经传开,受访者认为这是“两个同学之间的经济纠纷”。陈兵锋表示,自己不是没想过谅解这位昔日的同窗,而是事发至今“没有接到过哪个部门的道歉,也没有拿到万招明任何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