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抚州市南城县人大的宣传栏上,一张“处分执行公示表”引起了众多人的关注和热议。

  墙上贴出的是该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县人民医院原党委副书记胡珊珊利用职务之便收受贿赂、贪污公款、收受礼金等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相关事宜。“以前只看到干部提拔的公示,没想到现在连干部受处分也要公示!”大家交头接耳,议论纷纷。

  原来,从2013年2月开始,抚州市开始试点推行党纪政纪案件处分执行公示,如今,“处分执行公示”在该市已成常态。

  据了解,抚州市这一创举得到了省纪委高度肯定。

  试点:遭遇不小阻力

  “第一个‘吃螃蟹’的是宜黄县纪委监察局。”抚州市纪委常委、市监察局副局长罗少韬谈起“处分执行公示”试点工作,仍有不少感触:“当该县纪委监察局率先贴出全市第一张‘处分执行公示表’后,很快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2013年3月,该县民政局原副局长黄健儿因贪污26.5万元公款受到开除党籍和公职处分,该县纪委将黄健儿选为首起“处分执行公示”案件,在全市率先试点推行党纪政纪案件处分公示。

  黄健儿处分执行情况在该县民政局大厅宣传栏公示后,各种不同的声音随之铺天盖地而来。有人认为,影响单位形象,单位领导接受不了;有人认为“是不是太过了”?

  当时,试点的还有黎川县和抚州市水利局,他们也遇到了和宜黄县类似的情况。在“处分执行公示”试点工作推进过程中,有的地方还出现了明显的抵触行为,如有的单位为缩小影响或碍于情面不贴或贴在不显眼的角落里,有的对公示内容任意删减、避重就轻,还有些刚贴出来就被人偷偷撕掉……

  “以往因处分决定宣布执行情况不透明,失去了党员群众的监督,也有些处分决定执行单位对处分的惩戒后果不知晓,出现少数地方被处分人员的年度考核未按规定评定,应变动职级的未及时变动,需调整工资待遇的未及时调整,甚至出现了有人被判刑后工资照领的现象,该执行的处分没有及时严格落实到位。”罗少韬认为:“推行党纪政纪处分执行公示,就是为了确保党纪政纪处分执行到位,切实维护党纪政纪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推广:减少执行“白条”

  面对抵触和阻力,要不要推行?

  面对问题,抚州市纪委派出调研组深入试点单位进行深入调研,得出的结论是:公开“晒处分”很有必要。试点工作在全市产生了示范效应,较好解决了降级不“减薪”、双开不“停薪”等处分执行不严等问题。

  抚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吴伟柱说:“党纪政纪处分执行公示制不仅要推行,而且还要在全市全面推行,要通过这样公开‘晒处分’,真正把纪律严格执行起来。”

  去年4月17日,抚州市纪委监察局制定下发《抚州市党纪政纪处分案件执行公示办法(试行)》的通知,在抚州正式全面推行“处分执行公示”。把涉及的职务级别、工资待遇、年度考核、需要公开的其他事项等四个方面19项内容,以书面形式在受处分人所在党组织或单位内的公示栏或醒目位置张贴公示5个工作日,接受群众的监督。在公示期满后5日内填写《处分执行公示情况报告表》,经单位主要领导审核并加盖单位公章后,报送作出处分决定的市、县纪委监察局审理部门备案。

  5月11日,在抚州市汤显祖纪念馆,贴出了该市文化新闻出版局副调研员、汤显祖纪念馆馆长、党支部书记陈伟铭于今年春节期间顶风违纪收受“红包”,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和免去领导职务的处分执行公示。该局党委书记谭海斌、监察室负责人程文华分别在公示表上的单位负责人、经办人签名处签名。“对处分执行的所有事项都应及时予以公开,不能任意删减、故意隐瞒、拖延。”谭海斌非常认真地说:“有没有按要求公示到位,是不是公示了,我们都签了字,我负有主体责任,程文华负有监督责任,这可不是能敷衍塞责的事情。”

  “抚州市案件处分由过去下达一纸决定,升级为公开‘晾晒’,推动了处分执行的有效落实,减少了执行‘白条’的发生。”抚州市纪委审理室主任程胜文介绍:“截至目前,抚州市已对379名受党纪政纪处分人员实行了公示,案件全部执行到位。”

  李勇 本报记者余红举

更多反腐倡廉新闻<<

赣州信丰一计生办主任受贿7.5万 帮超生儿上户口

萍乡上栗县国土资源局干部何小文涉嫌严重违纪

南昌4家单位负责人被约谈 因未按规定封存公车

景德镇昌江区等5地领导被约谈 因土地批而未用

江西首次专项巡视17家国企 盯住重点人重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