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日报记者 张武明

  6月27日,2015年江西高招志愿填报咨询会在南昌国际展览中心举行。300余所省内外高校的招生人员到场,面对面给考生和家长提供升学参考意见。记者在现场发现,省内本科院校受到热捧,而不少国内顶尖名校并没有派出招生人员,咨询独立学院、高职院校升学事宜的考生较往年有所增加。

  不少名校招生人员缺席

  一大早从吉安赶来的家长刘先生,在咨询现场转了几圈后失望地发现,不少名校根本就没有在这里设展位。缺席的名校包括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清华大学虽然设有展位,现场却不见一名校方人员。

  在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等学校的展位前咨询的考生并不多,接受咨询的招生老师也只有两名左右。“预计今年我们校本部在江西的录取线在680分以上,来我们这里咨询的考生很多在670以上,他们大多有意报考北大医学部。” 北京大学江西招生组的季老师告诉记者,今年,北京大学(含医学部)在江西的招生计划为68人,比去年多了8人。高考分数出来后,他们与很多高分考生都进行了接触。在计划外,江西考生中获得北京大学校本部自主招生录取优惠加分的学生有63人。而这63人即使在北京大学的录取中可以获得加分优惠,还是有一些人接受了清华大学招生老师的邀请。

  业内人士分析,很多名校缺席高招咨询会的原因,首先在于高校对优质生源的争夺更加激烈,在大规模的高招咨询会前,很多高校针对各省知名的高中专门开过招生咨询会,一些高分考生很早便被名校“抢”走;其次,很多名校通过微博等形式开通了网上咨询,招生人员能够在网上做到有问必答。

  省内院校录取行情看涨

  “请问老师,我儿子是理科考生,分数541分,报考你们学校有没有希望?”“不好意思,恐怕希望不大。”这是记者在南昌大学展位前听到的一段对话。据了解,南昌大学理科的录取分数线2012年、2013年、2014年分别比一本线高出6分、11分、14分,录取分数线逐年提高。

  在江西财经大学、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等学校的展位前,摩肩接踵的人群让家长挤进去着实得花一番工夫。很多家长为了问上一个问题,往往要花上几十分钟的时间等待。为方便考生和家长了解信息,很多学校把各专业历年的录取分数线打印出来,供家长自行查阅。省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分析,省内院校这几年行情看涨,一是家长对省内院校情况熟悉,加上省内院校在江西招生人数多,考生在分数合适的基础上可以更好地挑选专业;二是很多家长希望孩子尤其是女孩子的“报考圈”小一点,便于自己以后可以更好地照看孩子;三是省内院校这些年办学质量的提升有目共睹,“在省内读书不比在省外差”的观念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

  作者:张武明

相关新闻:

2015年江西高招文史、理工类共设7个批次录取

江西推进高招集中录取改革 每年可节约500余万

赣358考生取得自主招生资格 28人获清华北大资格

118所虚假大学公布 江西一所“野鸡大学”上榜

2015江西高考分数线出炉 一本文科528分理科540分

江西高考成绩6月23日公布 文理科状元均出自南昌

江西文理科状元分享学习心得 从来没找老师补过课

江西600分以上考生5741人 本科计划招生11046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