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号线线进入盾构施工阶段。
南昌地铁2号线始发首台盾构机,标志2号线线进入盾构施工阶段。

  人民网南昌9月18日电 (时雨)18日,南昌轨道交通2号线龙岗站,在机器的轰鸣声中,一台土压盾构机缓缓转动刀盘,向着南昌西站开始掘进。这是2号线首台始发的盾构机,标志全线进入盾构施工阶段。

  据南昌轨道交通2号线1标中铁隧道三处项目经理杜守峰介绍,南昌轨道交通2号线1标共由两站、两区间组成:龙岗站、站前南大道站,南昌西站至龙岗站区间、龙岗站至国体中心站区间,区间全长2078.818米,位于红谷滩新区。本次盾构始发为南昌西站至龙岗站区间,全长665.210米。据了解,该区间下行线预计年底实现贯通,上行线计划10月底开始盾构施工。

  “在下一步的施工中,施工方将加强监控量测,严格控制盾构机在掘进过程中出现沉降现象,同时,做好各类应急预案。” 杜守峰介绍,龙-西区间盾构始发后,9月底施工项目部将迎来龙岗站结构封顶,为下一个区间盾构掘进施工做好准备工作。

  据介绍,南昌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全长23.8公里,设21座车站,目前3座车站(西客站、卧龙山站、地铁大厦站)已完成结构封顶及西客站南北广场区间已完成,4座车站(龙岗站、雅苑路站、岭北三路站、学府大道站)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6座车站(国体中心站、前湖大道站、翠苑路、红谷中大道站、青山路口站、八一广场站)及过江隧道中间风井在进行围护结构和土方施工,其余8座站点在进行前期施工准备。2号线计划共使用17台盾构机,其中土压平衡盾构机15台,泥水盾构机2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