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最窄人行道不足20厘米宽。晨报记者 黄志良 图▲南昌最窄人行道不足20厘米宽。晨报记者 黄志良 图

  前不久,广西南宁市东宝路上惊现一段宽约20厘米的“史上最窄人行道”,引发网友热议。近日,有多名市民致电晨报记者称,这样狭窄的人行道并非广西南宁市独有,在省城南昌也存在几条超窄人行道,给行人的出行带来极大的不便。

  南昌超窄人行道到底有多少条呢?对市民的生活又造成了多大的影响呢?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反映:

  南昌也有“最窄人行道”

  “南昌也有最窄人行道。”“广西南宁的人行道算什么,南昌文教路北口附近的那条路才是‘史上最窄的人行道’。”“孺子路上有段人行道太窄了,简直是对胖子的歧视!”

  前不久,广西南宁市东宝路上惊现一段宽约20厘米的“史上最窄人行道”,引发网友热议。近日,南昌市民张先生向记者反映,他每天上下班都要在文教路北口乘坐245路公交车,车站附近有一段设计得非常不人性化的人行道,给市民出行带来极大的不便。

  “这条路越走越窄,有的地方根本走不了人。每天下班走到这段路时,都只能改走机动车道,然而来来往往的车又这么多,我们走这里过很危险!”张先生表示。

  无独有偶,家住孺子路附近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她家附近也有条很窄的人行道。“别的地方的人行道都特别宽,我们家附近的这条人行道却非常窄。每天出门走这条路就像是走独木桥一样,对面来了人只能让到大马路上去,要是长得胖点都要贴着墙根走才行。”

  走访:

  阳明东路:人行道呈三角形状最窄处不足20厘米

  2月3日下午4时,记者来到位于南昌市阳明东路南面的文教路北口公交站台旁边。记者下车后发现,往来行人和车辆都比较多,但车站附近的人行道并不像张先生所描述的那样狭窄,人行道都达到了合适的宽度。

  难道是张先生弄错了地点?带着疑惑,记者询问了等车的乘客。一听到记者打听“最窄人行道”,等车的乘客纷纷用手指着前方告诉记者:“往前面走点路就是了,那条人行道特别窄,根本站不下人。很早就这样了,一直没人管。”

  按照市民的指引,记者沿着245路公交车行驶的方向,继续往洪都北大道方向走了几十米,随即看到了传闻中的“最窄人行道”。记者在现场看到,原本比较宽敞的人行道越往前走便逐渐开始“瘦身”。原来,这条人行道被一栋墙体为白色的建筑物拦腰分成了两段,每一段都呈现出三角形状,最窄的地方还不足20厘米宽。此外,记者还看到,该建筑墙外还挂着几台空调外机。

  孺子路:店铺门口人行道仅能容一人通过

  和文教路北口的情况相比,孺子路上的情况更严重。记者实地探访后发现,虽然孺子路这条人行道的宽度超过了文教路北口的人行道,宽达四十多厘米,但是这条人行道长度却有近百米,附近还有银行、服装店、面包店等,而在这些店面门口还停靠了很多电动车、自行车,过往市民络绎不绝。

  家住附近小区的刘先生告诉记者:“来来往往买东西的人很多,而这条人行道又太窄,许多行人不得不走在并不宽敞的机动车道上,和来往的车辆混在一起非常不安全。”

  记者在现场观察了十几分钟,看到这条人行道最多只能容下一个人通过,对面如有来人,根本无法错开身,只能往满是疾驰车辆的机动车道上让行。到路口最窄的地方,就不能说是“走”过去,而是贴着墙面“蹭”过去了。

  “每次行人走到这里的时候都要挨着墙,走得十分小心,有的行人为了给别人让路,经常走进我们店内,天气好还可以接受;要是碰上下雨,影响我们做生意不说,店门口到处都是黑黑的脚印,特别脏。”在附近开店的宗女士谈及此事极其无奈。

  贤士二路口:

  不足1米宽的人行道上却有不少电线杆和大树

  随后,记者来到贤士二路口进行采访,发现贤士二路口福州路段的人行道约400米长,但宽度不到1米。同时,原本就不宽的人行道上竖立着不少电线杆和种植着碗口粗的大树。

  记者亲身测试后发现,此处人行道勉强能容一中等身材的人通过,但如果对面正好有人来,即便侧身也无法让行。据附近商家介绍,由于此处位于繁华地段,人流量非常大,如此狭窄的人行道根本满足不了正常通行的需求。

  记者在现场看到,即使人行道上当时没有人在行走,但大多数行人还是不顾来来往往的车辆,在马路上通行。一位在马路上通行的市民解释:“这条道路本来就窄,再加上一路上都有电线杆,通行时感觉非常吃力,还不如走马路轻松。”

  说法:

  多数属于历史遗留问题

  市区主要路段每天人流量之大可想而知,然而,人行道如此狭窄相关部门是否注意到了呢?

  昨日,记者就此事联系了南昌市市政工程管理处。据市政工程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以上路段都分布在南昌市各个区内,因此属于各区管辖。

  随后,记者又拨打了12319南昌市数字城管热线,相关工作人员回应:“如果是人行道破损或者无法通行,我们城管部门会派人前往修缮,但是人行道太窄的问题并不归我们管。”

  另外,据以上路段所在社区的工作人员介绍,人行道太窄的问题多是历史遗留问题。“这些情况,我们也多次向上级部门反映过,但是要想彻底解决,还需要多个部门协商,才能把人行道拓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