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日,南昌平安象湖风情小区业主QQ群非常热闹,大家围绕住宅楼楼号这个话题议论纷纷,字里行间表达出诸多不满。

  原来,讨论源于有业主偶然发现自己实际居住的楼房编号与房产证上登记的楼号不符。

  500余户业主困惑:登记乱了套 担心有麻烦

  1月28日下午,记者来到平安象湖风情小区,现场20余位业主议论的声音此起彼伏。“我住的是65A栋,房产证写得却是89栋。”“我家在B14栋,到房产证上变成104栋!”

  艾剑波介绍,发现这一情况的业主还真不在少数, 粗略统计了一下有500多户。还有业主向记者透露,上述情况在象湖新城片区并非个例,景城名郡等几个周边小区都出现的这样的情况。

  在平安象湖风情小区55A栋楼前,艾剑波拿出购房时的各种证件。记者发现,除了房产证、门牌使用证上写的是88栋外,包括完税证、房屋维修基金证、 个人购房担保借款合同和购房合同在内的所有证件均显示其所购房屋为55A栋。

  “万一是要过户或交易,名称不一致,就麻烦大了。”一位楼栋号出错的业主抱怨。不仅如此,有业主还提到,甚至有的连楼层数都不一致,住在14楼,可购房合同上写的却是18楼,全乱套了。

  房管部门说法:以房产证与门牌使用证为准

  为此,记者找到了开发商江西平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一胡姓负责人称,当初与业主签订购房合同时,公司因预售需要就按照工程规划排出的楼号登记,因而部分业主的个人购房担保借款合同、购房合同和完税证上的楼栋号与房产证、门牌使用证上的楼栋号有所出入。

  这一说法得到南昌县房管局交易中心主任刘燕平的证实。刘燕平认为,任何关于个人所有住宅的交易、过户、继承及其他涉及方面,只要房产证与门牌使用证的楼栋号相一致,业主们就无须担忧。“说白了,楼栋号皆以房产证与门牌使用证的楼栋号为准。”

  对于业主提出的要求所有证件以及小区住宅外墙标示上的楼栋号一致的诉求,刘燕平说道:“这需要业主与开发商以及当地派出所协调,并进行更改。”

  开发商负责人则口头承诺,六个月内与有关部门联系,对业主房产相关证件上的楼栋号更改。

  “老百姓买套房不容易,事情虽小,但仍让人寝食不安。开发商的承诺有搪塞之嫌,希望相关部门予以重视。”一位业主代表无奈地说道。

  本报记者 刘 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