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积达到2万亩

  有关部门考虑打造成新的江豚救护中心

  本报讯 (记者徐黎明 实习生廖小勇)在鄱阳湖都昌和永修交界处,一个长江江豚新的越冬栖息地被发现,水域面积达到2万亩。2月2日,记者从都昌县渔政部门了解到,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正考虑与我省联合在这片水域建立一个新的江豚救护中心。

  入冬以来,在鄱阳湖余干县康山乡水域,渔民多次发现江豚群戏水的热闹场面。当地渔政部门经过声波探测仪探测,发现这个江豚群体有100多头,是10年来鄱阳湖水域发现江豚的最大一个群体。

  “整个鄱阳湖的江豚数量也不过450头左右。”专家称,鄱阳湖余干水域发现如此大的江豚群,说明该水域水质良好,饵料充足。据介绍,江豚也很通人性,有时会跟随渔船游,等待喂食。

  1月2日,南昌市江豚保护志愿者在赣江段拍摄到8头江豚觅食嬉戏的珍贵画面,这是赣江水域多年来首次拍摄到江豚群活动的场景。专家认为,江豚一 般在鄱阳湖栖息,当前正值枯水季节,食物相对短缺,而赣江水域由于实行了冬季休渔,饵料相对丰富,从而吸引了大批江豚前来觅食。

  在刚刚结束的省两会上,一份《关于加强我省沿长江和鄱阳湖区江豚保护工作的建议》的提案,也引起了代表委员们的关注。鉴于目前长江江豚的生存现 状,我省的鄱阳湖区又是江豚的重要栖息地,有政协委员建议:应加快制定我省沿长江和鄱阳湖区江豚保护发展规划;完善保护工作体系,建立起农业、林业、水 利、环保等多部门联合的保护协调机制;积极实施迁地保护等等。

  在如何保护长江江豚方面,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白鱀豚馆馆长赵庆中有了新的思路。2009年至2011年,赵庆中在都昌和永修交界的鄱阳湖水域实施江豚保护科考,3年捕捞了98头江豚,在每头江豚的脊背上植入一张芯片,建立数据库。

  “我们欣喜地发现,这片水域成了枯水期江豚另一个举足轻重的‘避难所’。该水域水深30多米,湖底鱼类资源丰富,且不在主航道上,无人员船只干扰,非常适合江豚越冬。”赵庆中兴奋地说。

  据都昌县渔政部门相关人士透露,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有意与我省联合在这片水域建立新的江豚救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