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0岁的弋阳小伙黄冬明不幸身患重症,去年刚刚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的姐姐黄小依毅然辞去工作,日夜陪伴在病房里悉心照顾他。黄小依说:“虽然如今已背上16万元的债务,但失去一切也不能失去弟弟。”

  1990年,黄小依出生在弋阳县花亭乡的一户贫困人家,是家中的长女。1995年,弟弟黄冬明出生了。“黄冬明小时候特别调皮,爸妈没时间管,只能由我这个姐姐照顾。”黄小依告诉笔者。

  2010年9月,黄小依考入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大学毕业后,在上海一家外贸公司谋得一份会计工作。此时,黄冬明也成为江西财经大学的一名大一新生。

  然而,不幸却在2014年11月突然降临。“那天弟弟打电话给我,说他肚子疼了一个多星期,而且一直没有排便。”11月18日,在姐姐的劝说下,黄冬明前往江西省人民医院检查身体。经诊断,为直肠梗阻。

  “检查结果一出来,弟弟就打电话给我,带着哭腔说‘完蛋了,我得了重病’,我当即叫他来上海看病。”11月20日,在上海长征医院,黄冬明被诊断为晚期伯基特淋巴瘤。这个结果,对姐弟俩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

  2014年11月23日,黄小依向公司请了半个月的假,连夜带着弟弟赶到了杭州,住进了浙江省肿瘤医院。11月24日,因为肠梗阻,浙江省肿瘤医院不得不为黄冬明进行造瘘手术。“手术后,弟弟下不了床,吃喝拉撒全得靠我来照顾。”为了照顾弟弟,黄小依一直在病房里陪伴,悉心照顾。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黄冬明的病情非但没有好转,反而急剧恶化。12月8日,黄冬明因肾功能衰竭,被转入浙江省人民医院,住进重症监护室血透治疗。“弟弟在浙江省肿瘤医院住院期间已经花了9万多元,如今在浙江省人民医院的重症监护室,每天都要1万元以上的治疗费用,至今已经花掉了30余万元。”黄小依哽咽着说,她先后从亲戚和朋友那里借了16万余元,全部用在了弟弟身上。

  看着眼前插满管子、面容憔悴的弟弟,黄小依最终决定辞职照顾病重的弟弟。黄小依姐弟之间的浓浓亲情感染了身边的所有人,也得到了数百位社会爱心人士的捐助。目前,黄小依已收到爱心捐款20万余元。

  康仁辉 余 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