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蔡颖辉 实习生关馨桥)“专车一号”打车软件为市民出行提供了方便,但也有不少“黑车”司机浑水摸鱼,搭上“互联网+”的大潮,利用专车软件从事非法客运业务。4月26日,南昌市客运管理处执法人员首次对利用专车软件的“黑车”展开了专项整治行动。

  当日下午14时,执法人员分成多个小组,分别在市内各站场、景区门前进行蹲守,重点观察用手机联系的乘客与车主。蹲守半小时后,从滕王阁景区门前传来消息,发现有两位乘客在用打车软件叫车。多个小组立即赶赴现场,蹲守赶来的“专车”。

  几分钟后,一辆挂南昌牌照的白色丰田车驶到景区门口,与这两位乘客交谈几句后,乘客上车出发。执法人员沿途布控,终于在孺子路与抚河路交界处将该车拦停。车上乘客证实,该车是他们通过打车软件叫来的,与司机并不认识。而这辆车的行驶证上显示,该车属于私家车,并不属于租赁公司。“交通部有明确规定,不允许私家车通过‘专车一号’等软件从事客运业务,所以该车目前是有从事非法营运的嫌疑。”稽查科负责人表示,经调查核实后,该车将被处以5000至3万元处罚。

  “这种‘专车’比普通的‘黑车’难抓多了。”该负责人表示,普通的黑车司机要下车揽客,很容易发现,而这种“专车”只需与乘客在手机上沟通,难以发现。“我们下一步将采取措施消除黑车运营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