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南昌市东湖区、青云谱区等地发生居民电话信号丢失现象。原来,这并不是技术故障,而是嫌疑人盗窃移动基站设备中的芯片造成的后果。

  4月27日,记者从南昌市公安局东湖分局获悉,犯罪嫌疑人——基站维修员温某已被抓获。

  为还赌债,同事眼中的“老实员工”走上歪路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近几个月,南昌此类案件曾发案数百起,“其中大多数都是温某干的。”

  在同事眼中,今年50岁的南昌县人温某是个“老实人”。今年年初,温某赌博输了几万块钱,为了不让家里人知道,他打算偷偷将这笔钱还掉。于是,作为一名维修老师傅,动起了偷通信基站设备的歪念。今年一月开始,每到夜深人静时,他便不时以维修设备为名,瞒着家人骑自行车出去“踩点”。“他在维修公司做了6、7年,作案时也依旧在维修公司上班,专门负责维护基站铁塔线缆及设备装配、调试工作,因此对基站设备安装、用途、价值等情况非常了解。”办案民警告诉记者。

  案件频发引起了南昌警方高度重视。分析侦查后,警方认为温某有重大作案嫌疑。4月4日18时许,在文教路一个居民小区内,办案民警将准备出门的温某抓获,并在嫌疑人家中当场查获被盗移动基站设备三台。

  设施简易,警方建议通信公司加固防盗设施

  温某交代,本想还完赌债就“不做了”,没想到会被抓。据警方介绍,此次抓获温某,连带破获盗窃通信基站设备案20余起,盗窃移动基站设备数十台,涉案金额逾百万元。

  据了解,通信基站设备价格不菲,一套设备少说也要几万元。温某交代,一个价值一千三、四百元的芯片他只卖几百块钱,其他一些设备、零部件则卖给废品回收人员。

  “由于基站设备很专业,一般人就算放在眼前也辨别不出,但温某很快就能知道哪些露天设备是基站。他有时一个晚上作案多起,多个基站的信号功能就这样被破坏。”办案民警告诉记者,他们还发现一个值得引起通信公司注意的问题,那就是许多基站的防盗措施十分简易。“我们在案发现场发现,这些设备通常只被装上简易锁,甚至许多不同的锁可以用一把钥匙打开。”

  目前,犯罪嫌疑人温某已被刑拘,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本报记者 许 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