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圆网讯 从前天夜里到昨天早上,南昌的上空像是被人划开了一道口子,天河之水倾泻而下。昨天凌晨,气象部门发布暴雨橙色预警,截至昨天中午12点,南昌市平均降水量达到85.5毫米,城区多个地区降水量超过130毫米。

  南昌夏至 暴雨来袭

  昨天早上一起床,很多市民就被窗外的大雨震惊了,随着降水强度逐渐加大,南昌市多个路段和一些小区开始出现大范围的积水,一些私家车或在水中抛锚,或干脆被堵在了地下车库里。红谷滩居民姚雪调侃说:“这雨下得跟天塌下来似的,车子进水,房子也进水,感觉都泡在了水里面一样。”

  记者获悉,在一些积水较为严重的地段,甚至出现了绿化带塌方、路面塌陷的情况。

  这场雨主要是从昨天凌晨2点以后开始下的。根据气象部门的数据统计,截至昨天下午1点我市平均降雨85.5毫米,72个气象自动监测站超50毫米(暴雨),其中50站超100毫米(大暴雨),以湾里区半岭200.6毫米为最大,其次是梅岭洗药坞179.4毫米。专家预计,此次系统性强降水过后,南昌到7月都可能不会再有系统性强降水了。南昌市气象预报员丁做尉告诉记者,目前强降水过程差不多结束,可能还会有一些短时强降水。

  这次受大范围天气系统影响,包括南昌在内的赣北部分地区,都处在此次降雨的细窄狭长雨带之中。因此,不少市民觉得,昨天这场雨量之大难得一见。但这次降雨到底有多强?记者获悉,历史上6月22日单独一天的平均雨量为11毫米,也就是说,昨天南昌一天的降雨量完爆历史同期降雨纪录,但是,即使如此,昨天的平均降雨量没能超过2012年5月底那场大暴雨146毫米的记录。

  南昌昨天是全省的强降雨中心

  6月21日、22日江西北部遭遇了对流性暴雨天气的袭击,南昌、景德镇、九江三市和宜春、上饶两市北部降水明显,其中南昌市为全省的强降雨中心。21日8点-22日10点,全省平均降雨18.5毫米,县(市、区)平均雨量以南昌市东湖区138毫米为最大。全省有41个县(市、区)的870个测站降雨量超过50毫米,16个县(市、区)的129个测站降雨量超过100毫米。赣北有23个县市的135测站出现1小时30毫米以上强降水,其中63%的测站出现在南昌市(85个测站),造成南昌市城区局部出现积水和内涝。

  雷暴频繁 南昌电闪上千次

  据统计,江西省气象台21日先后2次发暴雨蓝色信号,22日5点25分变更为暴雨黄色信号,共发布暴雨、雷电预警信号5次;南昌市气象台22日3点35分发布雷电橙色预警信号,5点25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7点35分升级为暴雨橙色预警信号。省气象台监测数据显示,21日8点-22日10点全省共电闪4081次,其中南昌1630次。

  据市气象台预计,本周天气多云为主,午后到夜间多阵雨或雷阵雨,气温明显升高。其中23-26日多云间晴,局部或部分地区午后到夜间有阵雨或雷阵雨,27日晴天多云。(记者 陈诗蕾 文 首席记者 万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