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2号线下月起陆续进行交通导改

  地铁1号线将于12月底正式开通运营,路面施工围挡也将在12月全部拆除,恢复正常交通;2号线加紧施工,阳明路、八一大道等路段将优化交通组织;3号线全线计划于2015年开工建设,将采取分期分段开工减少对交通的影响。昨天,南昌轨道交通集团通报了1、2、3号线的进展情况及交通影响。

   1号线 12月底正式开通运营

  南昌轨道交通1号线是南昌市首条地铁线路,一期工程全长28.8公里,全线设站24座,连接昌北经开区、红谷滩新区、东湖区、青山湖区、高新技术开发区,起讫站分别为双港站和奥体中心站,计划于2015年12月底正式开通运营。

   疏堵举措:洪都大道交通11月底恢复正常

  轨道交通1号线自开工以来,全线最高峰围挡总面积约44.4万平米,配合围挡瘦身及道路恢复,现有围挡面积约6.2万平米。地铁1号线施工期间,主要对凤凰中大道、中山路、北京东西路、紫阳大道交通出行产生影响。1号线配套阳明东110KV顶管项目对洪都大道交通出行产生影响。

  目前,珠江路站、秋水广场站、艾溪湖西站、艾溪湖东站、太子殿站、奥体中心站周边道路已全部恢复完成,丰和南大道、赣江中大道、紫阳大道已恢复正常道路通行。

  据了解,长江路站、会展路站、地铁大厦站、丁公路北站、师大南路站、高新大道站周边道路将于10月底前全部恢复完成,彭家桥站周边道路将于11月底前恢复完成,八一桥西站、谢家村、青山湖站、天祥大道站周边道路将于12月底前全部恢复完成。届时,凤凰中大道、北京东西路将全面恢复正常交通。

  阳明东顶管110KV配套项目(1号线配电项目)也将于11月底前完成,洪都大道南北向交通将恢复正常通行,阳明东路与文教路口将在12月底前恢复完成。

    2号线 红谷滩片区站点2017年8月1日试运营

  南昌轨道交通2号线连通南昌市新老两城核心区域,覆盖昌西新城九龙湖、红角洲、红谷滩三大片区和老城核心区、城南片区。线路长度41.6公里,设站27座。其中,一期工程起于站前南大道止于辛家庵站,全长23.78公里,设站21座。红谷滩片区站点将于2017年8月1日试运营,老城区站点将于2018年12月底试运营。

   疏堵举措:阳明路与豫章路地下通道拟下周开放

  轨道交通2号线红谷滩片区站点除红谷中大道站、岭北三路站部分道路进行封闭外,其余站点基本做到了“占一还一”,对交通影响较少。中心老城区站点主要设置在阳明路、八一大道、洪都大道、上海路,对以上道路通行有一定影响。其中,阳明路由原来的双向8车道改为双向6车道;八一大道由原来的双向10车道改为双向7车道;上海路由原来的双向4车道调整为围挡两侧各留5米机非混合道。

  为保证地铁站点周边道路正常通行,轨道集团尽快完成车站土建施工。在地铁2号线老城区交通疏解过程中,通过调整设计方案、改变施工工艺、增加工程投入,对主干道上的车站施工分别采取了半盖挖和分期分段施工,尽量减少占用道路的资源。

  阳明路与豫章路交叉口本周将对地下通道实施方案进行现场论证,争取下周开放交通。阳明公园站计划于今年11月份开展交通导改,并进行阳明公园站二期施工,交通导改后,阳明路车道将集中在北半幅通行,南半幅进行封闭施工,阳明路仍保持双向6车道。

  福州路站及福八区间计划于10月份进行交通导改,交通导改后,八一大道福州路口至江西饭店段将调整为双向8车道通行,江西饭店至中山路段保持双向7车道通行。

  永叔路站计划于12月份进行交通导改,交通导改后八一大道仍然保持双向8车道通行。

  丁公路南站计划于10月份进行交通导改,导改后洛阳路改为由西向东单向通行,其中丁公路至铁一中大门路段维持双向通行,保证出行需求。

  洪都中大道站计划于10月份对西南角的围挡进行外扩,交叉路口的交通断面保持不变。

  岭北三路站将于10月底前恢复双向4车道。

  红谷滩片区所有站点周边道路将于2016年12月底前恢复完成,老城区站点将于2018年下半年前恢复完成。

   3号线 2015年开工建设

  疏堵举措:对交通影响较小站点先行施工

  轨道交通3号线昌南片区将于年底开工建设,交通疏解方案已委托华东交通大学进行编制。根据初步方案,迎宾大道汽车大道口至银三角段将保持双向4车道,迎宾大道澄湖中路口至八大山人景区路口为双向6车道,迎宾大道八大山人景区路口至京山路口为双向4车道。

  在3号线建设中,也将采取分期分段开工的原则,先行开展对交通影响较小的站点施工,然后循序渐进开展其他站点施工。同时,轨道集团也将进一步提高临时疏解道路建设标准,提升疏解道路通行能力。 (记者 吴跃强 马悦)

  相关阅读

  南昌市治堵动真格 项目限时施工明确时间节点

  南昌中山路国庆节前恢复通行 洒水车清扫车夜间作业

  井冈山大道段11月恢复交通 BRT1号线明年6月底通车

  南昌施尧路西侧新增加2股车道 象湖隧道12月全线通车

  南昌尧路西侧新增加2股车道 象湖隧道12月全线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