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交通问题

  一直都是大家关注的重点

  据悉

  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

  针对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问答

  小编马上带大家了解一下

  近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针对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答记者问,并表示力争今年年底完成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目标任务。

  具体从四方面展开:

  一是加快建设和完善高速公路收费体系。

  二是加快ETC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的推广应用。

  三是修订完善法规政策。

  四是推动政府收费公路存量债务置换。

  时间表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表示: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为了确保完成这项目标任务,我们对四个方面工作的具体任务、时间安排、实施步骤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深入研究,细化实化方案,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形成了路线图、时间表,实施挂图作战。力争今年年底完成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目标任务。

  5月底前

  印发各类方案和要求,包括技术标准、总体设计方案、工程建设方案等。

  6月到10月

  完成工程项目建设,包括收费车道改造、收费站改造、软硬件提升等。

  11月

  开始进行联调联试,争取12月底前具备实现新旧系统切换的条件。

  在今年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网进入了除进出口之外的无站新阶段,基本实现了一体化运营,一路畅通。

  ECT普及率达90%以上

  取消省界收费站后,车辆的身份识别、路径记录和不停车收费主要依靠ETC车载装置实现,非ETC车辆则需要停车人工收费,因此,加快ETC即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的推广普及至关重要。 

  “确保在今年年底之前,快捷不停车的使用率达到90%以上。”戴东昌说,如果仅仅取消省界收费站,而不实行不停车快捷收费,或者ETC的使用量达不到一定比例,那将来在入口和出口的时候都会造成大量拥堵,降低整个路网的运行效率。同时,对因故没有及时安装ETC的车辆,还保留少量人工收费车道提供服务。

(资料图)(资料图)

  通过省界时间下降近90%

  据统计,正常情况下,客车平均通过省界时间由原来的15秒减少为2秒,下降了约86.7%;货车平均通过省界时间由原来的29秒减少为3秒,下降了89.7%。由于车辆不再需要排队交费,省界交通拥堵现象彻底解决,节能减排成效显著。

  除了节省时间解决拥堵,取消省界收费站后,还会带来更多好处:

  有利于节能减排,降低车辆运营成本,减少尾气排放;

  有利于减少高速公路运营投入,降低高速公路投资者、经营管理者和用户成本;

  有利于加快智慧公路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

(资料图)(资料图)

  收费人员转岗不下岗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表示,取消收费站后,收费员将按照“属地负责,转岗不下岗”的原则来进行妥善安置。 

  目前涉及到的收费员有两部分,一部分是省界收费站的收费员,除了已经取消的江苏和山东,四川和重庆的15个省界收费站,全国还有244个待取消的省界收费站,大概3万人左右。第二部分人员是进出口收费站人员,未来进出口收费站90%以上都是ETC车道,收费员相对减少。

  对这些需要转岗安置的收费员,交通运输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地,由省级人民政府负责,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定工作方案,多渠道分流安置,鼓励转岗从事ETC发行与服务、清分结算后台服务、高速公路服务区服务等相关工作,保障其合法权益,切实做到“转岗不下岗”。

(资料图)(资料图)

  由此可见

  这次决定取消省界收费站

  可谓是一举多得的实事和好事!

  来源:新华社、民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