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圆网讯(首席记者 徐景)时值7月,烧烤模式持续发威,南昌大街小巷“桑拿 ”来袭。这个时候跳上凉快的空调公交车怎一个“爽”字了得。然而 ,7月21日,市民姜老太却在无空调的503路公交车上中暑。记者采访 南昌市公交总公司得悉,503路今年下半年将更换空调车,2015年南昌将实现空调公交100%覆盖。

  车厢内高温胜过室外 老人中暑

  “车厢内绝对有40多度,像503路这种在市区内跑的公交车怎么还没装空调,真要命!”7月21日下午,经过午时烘烤过的南昌气温逼近 38℃。72岁的姜老太在红谷滩丰和北大道上了503路公交车。“感觉 车厢内比外边还热。”据姜老太介绍,车厢内闷热噪声大,虽然窗户 能打开的全打开了,可吹进来的全是热风不顶用。当时她感觉心跳加 快,头晕目眩。坚持到目的地后,姜老太靠在树荫下歇了好一会才回过神,随后在家人陪同下去社区卫生站检查确认是中暑。

  “能不能帮问下什么时候能有空调车?我们老人、小孩吃不消啊。” 就此问题,记者了解到,南昌市区公交80%有空调,但是目前还有503 路等少量线路还未实现全覆盖。

  南昌2500辆空调公交在跑 覆盖80%

  “南昌从2000年开始引进空调公交车,首批只有95辆,主要集中于2路、5路等中心城区线路。”据南昌公交总公司机务处处长熊伟平介绍,自2011年以来,南昌开始大幅更新空调车辆,并决定利用3年时间逐步实现市区公交车全部空调化。

  截至目前,南昌市共拥有公交车3200余辆,其中空调公交车2500余辆 ,空调公交的覆盖率达到80%。除去通行于乡镇的远郊线路和部分近郊线路,空调公交车已覆盖南昌市四县五区和红谷滩新区、经开区、高新区及各高校园区通往城区的公交线路。

  下半年增加200辆 2015年底空调车全覆盖

  据介绍,今年下半年南昌公交公司将继续投放200辆空调公交车至503路、226路等各条运营线路。预计到2015年底可实现空调公交100%覆盖。

  据了解,南昌在2013年开始加快空调公交的更新速度。按国家规定的标准,营运公交车的更新周期为13年,而南昌普通公车的更新速度已达到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