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黄之昊 文/图 在南昌,有这么一位老爷子,年过九旬依旧眼不花手不抖,四大名著在他的剪纸作品中变得生动,让人为之惊叹。这位九旬老汉名叫龚富仁。昨日,记者来到龚富仁老人家里,得知他在20年间剪了14万幅剪纸作品。

  读书一年半,剪纸二十载

  龚富仁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1924年出生的他如今虚岁已有92岁。尽管他只读过一年半的书,但刺绣、做纸人以及折纸的手工艺却着实让人羡慕不已。

  早在1993年,龚富仁通过看电视得知,在九江瑞昌有着一群剪纸艺术家,剪刀“咔嚓”几下一个栩栩如生的平面纸人便跃然纸上。于是,年过古稀的龚富仁坐不住了,拿起剪刀和纸开始了他的剪纸生涯。

  书中找灵感,剪出108将

  “这个时候我想到曾经读过的四大名著,文字刻画的人物特别详细,有的书中还配有人物图片,这些书就成了我剪纸上的‘老师’。”龚富仁告诉记者,在2005年,他就萌发了要剪水浒108将的念头,在边剪边摸索中,还真让他在半年内剪了一套出来。

  越剪越顺手的龚富仁已经剪了三套108将作品,其中剪得最快的一套仅花了两个月。在龚老家里,记者看到诸如《红楼梦》大观园、万里长城等都在黑色的纸上展现得淋漓尽致。

  每年过年,龚富仁都会从6名子女手中得到一笔压岁钱,而这笔钱也成了他剪纸的“本金”。如今,龚老最担心的就是手艺没传承人,他告诉记者,“如果有想学剪纸的朋友,我可以免费教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