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1日上午,“上饶县公安局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户籍宣传暨帮扶特困群众活动启动仪式”在上饶县广场举行,为全县困难群众进行免费DNA亲子鉴定。

  记者了解到,为扎实有效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上饶县公安局认真研究服务群众的新方式、新方法。2014年3月以来,上饶县户政部门以深入推进户口登记管理专项清理整顿活动为契机,对全县各乡镇进行了爱民走访。走访中,听到群众反映最多的就是困难群众“上户口”问题。

  为切实解决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上饶县公安局户政科在局党委的关心下,创新工作思路,变被动服务群众为主动服务群众的工作方式,争取到江西景盛司法鉴定中心为该县特困群众做免费DNA亲子鉴定。为认真负责做好这项工作,户政科按前期摸排、中期走访、确定落户的顺序,帮助辖区困难群众解决了一批长期以来无法解决的“黑户”问题。

  工作中,全县24个派出所对辖区内没上户口的困难群众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摸排,收集了321户困难家庭资料。户政科针对上报的材料分三个小组逐村、逐户、逐人开展实地走访、调查,最后确定对急需解决的143户特别困难群众提供免费亲子鉴定。

  记者获悉,在这批通过亲子鉴定解决户口的困难家庭中,年龄最大的19岁,急需上户口外出打工;年龄最小的1岁;多数年龄7岁左右,去学校上学需要户口,残疾人有5户。通过这次活动,为143户困难群众每户节约了2000元的亲子鉴定费,共计286000余元。

  上饶县公安局把人民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用心用情去解决群众的困难,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百姓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