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中学旁多家药店“涉性”商品显眼,工商责令药店整改   

  “妈妈,性用品是什么呀?”7月20日,正在读初一的男孩指着南京西路某中学旁边一家药店的广告牌这样询问母亲,市民万先生的妻子顿时尴尬不已。12日,记者来到现场调查发现,多家药店将一些功能保健品广告和计生用品直接摆放在门口,3家药店离学校仅有一条马路之隔,目测距离不超过40米。随后,永外工商分局工作人员来到现场查看,责令数家店铺整改将商品撤出显眼位置。   

  投诉    学校周边性用品店广告不堪入目   

  据万先生反映,在南京西路上一家性用品店开在离中学100米处,有几家药店在门口显眼处摆放了性用品。过往学生上下学都会路经此处,店内挑逗、性暗示等宣传语广告牌直接挂在店门口,各种性用品摆满了橱窗展示柜,一抬头就能看到不堪入目的各类商品。 

  “有几次孩子路过这些店的时候,就问他妈妈性用品是什么。”万先生气愤地对记者说道。“小孩看到这些刺激的广告语言和摆放的裸露性实物模型,就有可能陷入其中从而影响学习,有的怀着好奇心去偷尝禁果,会把孩子带坏。”   

  调查    3家药店“涉性”商品显眼  

  12日上午,记者来到市民反映的地方进行调查,距离学校约100米的地方确实有一家性用品店。不过当记者进入店内发现,店主已经把性用品撤下,店内也在进行简 单装修,店主告诉记者如今他打算开日用品超市,且已办理相关营业执照,店内只剩一些未售卖完的性用品堆积在地上。  

  随后,记者在学校附近200米范围内走了一圈,发现学校对面有3家药店将计生用品,性保健用品悬挂广告牌,或摆放在门口显眼位置,公交站台距这3家药店10米左右,透过药店玻璃墙,能清楚看到保健品以及计生用品专柜。记者走进其中一家大药房,询问工作人员是否有门口广告牌上的性保健品卖,对方表示有货,而且称该保健品受到许多中老年人的欢迎,对患有心脏疾病的人群也有一定帮助。在隔壁一家药店内,在进门处的计生用品专柜上就摆放着显眼的安全套。   

  此后,记者咨询药监部门了解到,保健食品是指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即适宜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并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的食品。它的最基本要求是不能添加任何药品成分,在宣传语中也不能用疗效误导消费者。   

  查处    工商责令药店将计生、保健品移开   

  记者就此事联系了永外工商分局,该局邓姓工作人员立即来到现场,她告诉记者,两周前接到市民投诉学校周边开性用品店,已经多次向经营店主进行劝说,并帮助其办理了日用品超市经营执照,现在已经没有再销售该类商品。   

  据悉,国家工商总局早已发布促进文化发展意见,为校园周边设定“红线”:禁止在学校周围开设电子游艺室、歌舞厅等娱乐场所和成年人性用品商店,学校200米内禁止开网吧, 学校周边禁止开设成人用品店。   

  关于药店计生用品摆在显眼位置,保健用品悬挂广告牌等问题,该名工作人员指出,校园附近周边环境应严谨对待,特别是学生流动密集区域。工商执法人员随后来到附近店铺责令其撤下广告牌,在另外一家药店内,执法人员责令将安全套计生用品专柜从门口显眼位置撤除,并对两家店铺进行宣传教育,禁止再发生此类行为。

  (董博文 记者 邹鹏飞 首席记者 万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