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家政公司的“金牌月嫂榜”某家政公司的“金牌月嫂榜”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聘请月嫂照顾家庭,这也使得家政服务受热捧,一名好月嫂更是千金难求。市面上的“金牌月嫂”“特级月嫂”明码标价就正规吗?为此,记者进行一番调查发现,家政公司的月嫂至少有初级、中级、高级三个级别,有些甚至有特级、金牌等级别,不同家政公司同一级别的月嫂价格也相差很大,而月嫂的级别都是家政公司自己说了算。对此,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表示,未发放月嫂等级证书。

  问题

  除了带小孩

  月嫂啥事都不干

  很多喜添新丁的家庭为了产妇和新生儿能得到很好的照顾,都愿意花钱请个月嫂。可是家住象湖的王女士却吐槽称,自己请的月嫂可真不省心。“家政公司告诉我,月嫂有高级、中级、初级等不同级别,于是我就花了5000多元,请了名中级月嫂,可她基本上什么事都不干,叫我自己买个儿童洗衣机,过得都比我还舒服,后来就干脆把她辞了。”王女士称,“不知道这个等级怎么评定的,感觉不是很靠谱。”

  家住红谷滩的万女士则向记者诉苦说,他和丈夫平常工作很忙,夫妻俩又是在昌工作的外地人,小孩如今4个月大,为了更好地照顾小孩,她花3500元请了位初级月嫂,可这名月嫂除了带小孩不做任何家务。为了小孩能得到更好照顾,万女士还把老家的母亲请到家里,专门为月嫂做饭。“因为月嫂对孩子还算细心,我能忍就忍了。说实话,为了孩子花钱我们心甘情愿,可只带小孩不做家务让人无法接受。”

  调查

  同样等级的月嫂 价格却不同

  26日,记者以家中需要请月嫂的名义来到了位于二七路的五星家政。见到记者后,五星家政负责人热心地和记者攀谈起来,她向记者介绍,月嫂有特级、高级、中级和初级之分,特级的月嫂一个月需要7000元左右才能请到,高级的需要5000元左右。南京东路一家比较小的家政服务公司,一位负责人描述的月嫂等级与五星家政差不多,也是分为4个等级,价钱方面每一个等级比大的家政公司少一千元左右。记者走访了南昌市渊明北路、叠山路上的多家家政服务公司后获悉,月嫂的月薪最高达9000元,相关负责人表示,因其阅历和自身职业素质不一,价格贵的月嫂,自然能提供更周到的服务,例如营养合理搭配饮食等。

  月嫂等级大部分由家政公司评定

  据从业多年的专业人士介绍,目前江西家政市场的月嫂等级多数都由家政公司自己评定的,不同公司各自执行不同评定标准。

  在五星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介绍,每个人的月嫂证上都会标明等级,随后她向记者展示了一名月嫂的登记证,记者看到该月嫂证上标明了初级、中级、高级和特级,旁边都用黑色的水笔打了勾,不过月嫂证上所盖的章子却是五星家政的章子。

  她向记者解释,初级的有一年工龄,中级为3年,等级越高,工龄越长,“我们的月嫂有些会到人力资源部门培训,也有我们自己培训的。”该负责人随后向记者展示了一本蓝色的证件,称他们的月嫂均在人力资源部门办理了月嫂证,“不过,人力资源部门的证件没有级别,月嫂很难接到单子。”

  月嫂工龄越长等级越高

  记者来到位于象山路的妇联家政公司了解行情,工作人员徐老师告诉记者,妇联家政的月嫂分为6个级别,根据工作时长来划分,初级月嫂每月4500元,最高级别的金牌月嫂每月8000元。当记者质疑月嫂是否持有正规机构发放的证件时,徐老师表示,“我们的月嫂都是通过专业培训学校出来的,有‘上岗证’和‘月嫂证’,专业技能过关,如果有什么问题我们也不敢介绍给顾客。”

  当记者询问怎么看出月嫂的工作年限以及能否出示月嫂证时,徐老师回应,“我们家政公司会对介绍的客户进行回访,如果客户不满意,服务时间不会记录到个人工龄里,月嫂的工作年限都有备案,月嫂证由月嫂自己保管。”此外,徐老师表示,工作越久,月嫂的等级就越高,至于如何划分等级,公司内部有规定。

  公立家政公司 按照好评提升等级

  昨日,记者来到子固路南昌市人力资源市场家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月嫂评级分很多种,价格在3500元到6000元不等,而且月嫂数量不多,必须提前一个月预定。”南昌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是南昌市唯一家公办家政机构,其他的都是属于外包给私人老板进行经营。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的月嫂需要经过培训和考试后,颁发《月嫂证》和《专项职业能力证书》,随后该工作人员向记者提供了一张红色外壳的《月嫂证》,记者看到在月嫂的等级一栏标注着:高级,“我们的月嫂分为初级、中级、高级和金牌,月嫂等级提升需要月嫂工作半年以上,并且按照客户的回访好评进行等级提升。”不过,该工作人员承认,《月嫂证》是其家政服务中心自己所发。

  记者在所采访的几家家政公司中,在星级评定方面,家政公司沿用的标准还真不少,除了初级、中级、高级,甚至还出现金牌、特级等级别的月嫂。

  回应

  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

  未发放月嫂等级证书

  26日,记者咨询了南昌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对方向记者表示,目前南昌经过审批可以培训月嫂的学校有60多所,月嫂经过一定时间的培训,并通过考试后能获得初级的《职业资格证书》或者《专项职业技能证书》。“目前南昌并没有开始办理月嫂证,因为月嫂不在职业大典内,所以一些家政公司会为月嫂申请办《职业资格证书》,工种标注为家政服务员,也有家政公司申请《专项职业技能证书》,里面标注的内容为‘参加母婴护理专项职业能力技能考核成绩合格’。”该工作人员坦言,由于《职业资格证书》有初、中、高三个等级,因此南昌市很多家政公司更倾向办理该种证书。

  该负责人在查看了记者所提供的月嫂等级证书后,告诉记者这些月嫂证均是各个家政公司自己办理,根本不存在月嫂到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考月嫂等级的情况。该负责人坦言,现在家政市场月嫂等级都是自家说了算,没有可参照的标准,确实存在一定的乱象,“这些家政公司所办理的月嫂等级证书,类似于培训结束后的结业证书,并不在我们的监管范围内。”

  新规

  月嫂服务质量推荐性标准

  9月1日起实施

  为规范家政市场存在的乱象诸如月嫂证自评等乱象,记者了解到,江西省地方标准《母婴生活护理员(月嫂)服务质量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将作为推荐性地方标准发布,9月1日起正式实施。

  记者从江西省家庭服务业协会获悉,《规范》实行后,所有月嫂都必须持证上岗,星级月嫂具备的专业技能、行业素质、服务内容和质量标准的判定,也将有文可依。每名月嫂都要掌握的基本技能,其中包括新生儿的生活护理,专业护理,产妇的生活护理,专业护理,还包括与产妇家人沟通协调等技能。

  《规范》中明确母婴护理员(月嫂)级别划分标准,分别为一星直至五星,最高标准为金牌月嫂。一星月嫂需具备6个月以上的工作实践经验,连续看护6个以上的新生儿无差错,无客户不良反应,获得初级家政员服务证书。值得一提的是,标准最高的金牌月嫂与初级相比有了更严格的限定,必须工作满4年以上,取得高级家政服务员资格证书、高级育婴师资格证书和营养搭配餐师资格证书。统一由江西省家庭服务业协会设江西省母婴生活护理员(月嫂)星级评定委员会,由相关专家及业内行家组成。等级评定分为申报、审查、考评、公示四个阶段。

  记者 邹鹏飞 文 首席记者 万勍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