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似“乌木”发现地疑似“乌木”发现地

  10月21日凌晨,江西贵溪市志光镇塔桥村委会塔桥村小组一水井被人偷偷地用挖掘机挖开,从里面挖出通体乌黑的疑似“乌木”的古木。古木是不是传说中价值连城的“乌木”,引起了当地村民的猜疑。

  由于村民阻拦,地底下绝大部分“乌木”没有被挖出,但已挖出的小部分“乌木”已被运走不知去向,当地派出所、镇政府已介入调查。

  凌晨时分有人偷挖“乌木”

  10月21日,记者接到该村村民反映称,凌晨时分,有人将他家屋后的水井挖开,从里面挖出一段“乌木”。得知消息后,记者立即骑车前往现场。

  挖出疑似“乌木”的现场位于该村的南部,一栋三层楼房的边上。当记者赶往现场时,有不少村民在现场观看,并有人在现场收集残留下的“乌木”。

  在现场,记者发现有一个被挖掘机挖出几米深的大坑,周围有大量挖掘出的土壤。由于里面有许多水,所以坑底的情况不得而知。

  现场并没有村民所说的疑似“乌木”之类的古树。一村民告诉记者,凌晨1点左右,有人开着挖掘机到现场进行了挖掘,挖出的一段2米多长通体乌黑的“乌木”。但由于被村民发现阻拦,没有将真正的大树挖出。

  记者仔细查看现场发现,从坑底挖出的土壤呈灰黑色,并且粘性较大,残留的一些树枝也像木炭一样,乌黑的。

  挖井时发现井底古木

  一村民告诉记者,50年前,村民在挖水井时就发现井底有根巨大的古木。当时,村民并不知道古木的价值,但井底有古木的消息一直被传了下来。就在10月6日左右,村内有几个村民开来挖土机,将井挖开,想把古木从井底挖出。但由于离村民房屋较近,房屋主人担心房屋会有安全隐患,因此前往进行阻拦,才导致古木没有被挖出。

  村民还告诉记者,虽然那次没有成功,但挖掘人从里面挖出了样品,并将样品拿到外面进行了鉴定。如果不是“乌木”的话,就不会花这么多钱,也不会偷偷地挖。

  是否是“乌木”,相关部门介入调查

  屋主由于担心挖掘会造成房屋受损,两次都报警后,志光派出所民警也前往现场进行了初步调查。记者也将现场相关情况告知志光镇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将联合相关部门前往进行调查核实。

  古木是否是“乌木”,归属权属于谁,村民私自挖掘运走是否合法,媒体还将继续关注。

  链接:

  乌木形成时间大多在3000年至8000年不等,还不足以成为植物化石;同样,它也不属于矿产。乌木又称阴沉木,是楠木、红椿、麻柳等树木因自然灾害埋入淤泥中,在缺氧、高压状态下,经长达成千上万年的碳化过程形成的。因树种的不同,市场价值又有不同,以楠木属的金丝楠木最为昂贵,可达8至15万元每立方,而年代越久,保存越完好,价格也越高。(来源:鹰潭日报 记者 余志群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