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机挖到的炮弹,半截已露出泥土挖掘机挖到的炮弹,半截已露出泥土

  本报讯 夏磊 记者 徐晶晶 文 首席记者 万勍 图 昨日11时许,在丰和北大道一工地内,挖掘机在施工时挖出了一个“铁家伙”。只见这个“铁家伙”形状接近圆柱体,上端较粗,直径约有50厘米,长1米有余。经红谷滩公安分局治安大队中队长韩龙鉴定,这个“铁家伙”竟是一枚航空弹,应该是新中国成立前从飞机上扔到此处,后被泥沙掩埋。“这是南昌发现最大的一枚遗留炸弹。”韩龙介绍。

  发现:一枚航弹埋在工地泥土里

  昨日12时,记者赶到事发工地看到,炸弹的一端还埋在泥土里,而另外一端则翘了起来。据记者目测,这枚炸弹直径约有50厘米,露出泥土的部分长约1米;虽然炸弹的周围已被泥土包裹,但是透过剥落的泥土还能看到这枚炸弹是铁制的。在炸弹的侧面有一条深深的刮痕,据工地工作人员介绍,这条刮痕是挖掘机施工造成的,“上午11点半左右,挖掘机在施工时挖出了这个东西,最早发现这个的是挖机司机,看着形状很像炸弹,大家都不敢靠近。”随后,工地的工作人员立即拨打了报警电话。

  接到报警后,凤凰洲派出所的民警立即赶到现场,一边防止工人靠近,一边通知排弹专家赶来现场。“这是一枚航空炸弹,重量有200多斤,应该是新中国成立前留下来的,是从飞机上投下来的,但是没爆炸,被泥沙埋住了,这应该是南昌发现的最大遗留炸弹。”红谷滩公安分局治安大队中队长韩龙赶到现场后,细细查看了一圈才下结论。

  排除:排弹专家在深坑引爆炸弹

  “这枚炸弹还挺危险,要是挖机不小心碰到顶端的顶针,极有可能引爆。”韩龙介绍说,这枚炸弹的威力可将方圆几百米夷为平地,“需要排弹专家,将炸弹小心地移上专门的车,并带去销毁。”韩龙介绍,当天下午在一个深坑内,排弹专家会用炸药引爆这枚炸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