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报道:南昌八一广场银行ATM机发生爆炸 蒙面男子实施爆炸(组图)

  ■ 嫌犯交代作案早有预谋,落网时身上仅有2元钱

  ■ 作案时因爆炸声太响逃跑,曾想打劫路人但怕被抓

  ■ 律师:抢劫银行不管成功与否,可判10年以上乃至死刑

  7月18日凌晨,一男子使用自制炸药炸毁八一广场一ATM取款机后逃跑。南昌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进行调查,案发当晚就锁定嫌犯应某华身份。7月19日晚11点30分,犯罪嫌疑人应某华投案自首,交待作案动机是牟取钱财。

  记者采访了解到,嫌犯应某华生有四个子女,以前家中是开矿的,他会简单的炸药制作技术。应某华曾到多个银行踩点,买了近百枚大爆竹自制炸药,案发后躲到山里,最后被家人呼唤出来。

  两天破案 警方抓住炸ATM机嫌犯

  7月18日凌晨2点27分,八一广场东方电脑城旁一家银行的自助银行内发生自制炸弹爆炸。记者赶到现场时,闻到了很浓的火药味,地面上有黑色爆炸痕迹。三台ATM机中的一台露在外面的部分已被炸毁。通过视频监控,警方锁定一名身高约1.72米的蒙面男子。当时此人骑着电动车来到银行外,携带黑色包裹进入自助银行,并将炸药放在ATM机旁,随即逃离现场。

  案发后,南昌警方迅速展开侦查,并于7月18日晚锁定了嫌犯真实身份。

  7月19日晚11点30分,嫌犯应某华在家属陪同下投案自首。

  7月20日10点左右,记者在八一广场案发地银行自助银行门口看见多名民警带着嫌犯应某华指认现场。

  7月20日下午2点53分,南昌警方新浪官方微博@南昌公安通报称,案发后,南昌警方已锁定犯罪嫌疑人应某华(男,39岁,无业,南昌县蒋巷镇人),应某华已交代其意欲牟财的作案动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