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省内旅行长途汽车“跑火”

  1928年,南昌至莲塘公路修通,相关部门购进5辆中小型客车投入运营,每天往返12班次。随后,南昌公路长途运输不断发展,陆续开通了南昌至樟树、吉安、上高等地的班车,还开行了到省外的班车。虽然民国年间公路建设发展迅速,但标准低、路况差,又屡遭战火摧残,道路失修,行车艰难。

  新中国成立后,长途汽车运输事业迅速发展。1951年,南昌有发往南城、吉安、赣州、高安、万载等地的长途班车。长途汽车作为省内旅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一直广受市民欢迎,随后几十年业务不断扩充。

  市民朱晓霞告诉记者,这些年火车、飞机等交通工具日益普及,但省内旅行很多人还是爱搭乘长途汽车。由于工作关系,她经常要前往省内各地,几乎每次都选择长途汽车。“班次密集,随到随走,是我选择长途汽车的主要原因。”朱晓霞说。

   轮船

  南昌港曾经一片繁忙

  南昌境内江河汇注,水路交通占据天然优势。1895年,第一家商营福康轮船公司创立,开辟了南昌——九江、南昌——波阳、南昌——吉安等航线。1913年,内河商轮公司开辟南昌——汉口、南昌——湘潭航线。至1933年,南昌港已有客货轮60余艘,分别航行于赣江、鄱阳湖、饶河沿线各埠和长江中下游地区港口。

  1950年,位于滕王阁附近的南昌港有75艘轮船,多为客货并载。1962年,南昌港开辟农村集镇和湖滨农场短途客运,开行南昌至昌邑、恒湖、朱港、成新等农场航班。市民胡先生告诉记者,上世纪60年代他曾坐船前往新建朱港农场探亲:“那时南昌港好热闹啊,有很大的候船厅,有广播通知登船。轮船在码头上一字排开,乘客们依次登船,不一会儿船就满了。”1985年,又开辟了南昌——鄱阳湖候鸟保护区观光一日游、南昌——石钟山观光二日游。

  坐船曾经是南昌人重要的交通方式,然而随着火车、飞机等现代交通工具的快速发展,水路交通所占比重逐渐下降。但是水路交通毕竟设施投资较小,运输成本较低,尤其是长途大宗货运,仍不失其独特优势。(首席记者 魏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