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称,南宁古城路上一所公厕的女厕便池中装有摄像头。

  报料内容称,8月27日晚上,报料人的一位女性朋友如厕时,发现了“亮亮的”无线红外摄像头。图片显示,“无线红外摄像头”外观是黑色的,被安装在蹲便便池的内部靠近边缘一侧,外观呈圆形。随后,爆料人的朋友还发现女厕一共有4个摄像头,当时她拆下了3个作为证据。

  公厕的管理里员称,8月28日上午接到消息后,在对公厕所有蹲位的排查过程中发现,女厕的便池上有一个黑点怎么清洗也洗不掉。公厕管理员韦青连称,便池内有一个黑点,大概是手指头这么大,管理员们都不懂是什么。发现这一情况后,管理员马上向青秀区环卫站汇报并报警。随后,辖区民警来到现场调查核实,便池上的黑点是一个红外线摄像头。

  南宁市青秀区环境卫生管理站副站长谭炜称:“这个摄像头是属于比较隐蔽的红外线摄像头,当时就安装在便池的内侧的一个孔里面,它是里面有个孔之直接塞进去的,大小和这个孔刚刚合适,所以很隐蔽,一般人凭借肉眼发现不了。这个事情也是这么多年来我们也是第一次发现。”公厕管理员韦女士表示,这个公厕靠近市场和公交车站,人流量较大。这段时间上班期间他们每天打扫厕所都没有发现异常,也没想到去仔细查看便池。由于公厕附近没有安装监控摄像头,女厕里的红外线摄像头究竟是何人所为,她们也不太清楚。谭炜初步判断,可能是有人利用管理员下班时间趁机安装摄像头。

  警方已将便池上的摄像头拆下带走,目前具体情况还在调查中。事发后,青秀区环卫站也组织人员对辖区48个公厕进行全面排查,均没有发现异常。同时,环卫站还组织公厕管理人员、保洁人员开展培训,辨别隐蔽摄像头,提高日常工作辨别和防范意识。

  对于如何识别,谭炜称可在一个黑暗的环境里面打开手机,用手机摄像头对准可疑点闪光,如果是红外线摄像头,是有反光点的,主要可以用这个方法识别。如果市民在使用公厕过程中,发现设施破损或其他异常情况,应及时拨打公厕管理牌上的电话向环卫站反应。

  (来源:南宁台 记者: 周圆曦 见习记者:李英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