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4日至5日,因强台风“飞燕”影响,日本关西机场近3000名旅客滞留,其中中国游客1044人。当他国游客都在等待时,中国驻大阪总领馆连夜协调大巴车,将中国游客全部接到安全地带。

  宜春游客李昕就是其中一员,5日晚上,小布和李先生取得了联系,他向小布讲述了当时的情形。先来感受一下这场台风的威力!台风“飞燕”几乎覆盖了整个日本地区,堪称25年来最严重、威力最强!

  ↓台风范围覆盖整个日本

↓↓被狂风掀翻的屋顶↓↓↓↓被狂风掀翻的屋顶↓↓
↓↓台风卷起巨浪↓↓↓↓台风卷起巨浪↓↓
↓↓自行车棚被掀翻↓↓↓↓自行车棚被掀翻↓↓
受台风“飞燕”影响,

  受台风“飞燕”影响,日本大阪关西国际机场连接外界的唯一桥梁被撞坏,机场成为海上孤岛,自9月4日下午3时起关闭。

机场近3000名旅客被困,

  机场近3000名旅客被困,其中中国大陆旅客1044人。

  日方派出轮渡和巴士运送旅客,

  但运力有限,机场仍有大批旅客滞留。

5日下午,微博朋友圈陆续传来消息:中国领事馆来接人了!5日下午,微博朋友圈陆续传来消息:中国领事馆来接人了!
5日晚上,李昕的微信朋友圈截图。▼5日晚上,李昕的微信朋友圈截图。▼
(注:700名中国游客是最初的统计数字)(注:700名中国游客是最初的统计数字)

  李昕是土生土长的宜春人,今年41岁,

  2001年从宜春学院毕业,

  现在在广州从事广告设计工作,

  8月31日跟随旅行团

  从广州乘飞机到日本。

  以下为5日晚小布采访记录:

  小布:

  你现在在日本什么地方?现在那边情况还好吗?

  李昕:

  我现在在日本大阪的宾馆,现在这边的时间是晚上11点30了,现在的天气很好,但是机场(交通)已经瘫痪了。

  小布:

  你这次去日本是出差还是旅游呢?

  李昕:

  这次来日本是公司一年一度的旅游奖,一共5天,8月31号到9月4号。

  小布:

  能描述一下台风“飞燕”来时,你们当时的情况吗?

  李昕:

  我们9月4号准备从大阪回国,9月4号正好是台风“飞燕”登陆。我们乘坐10点左右的大巴去机场,在机场接驳桥的位置就感觉风很大,车尾有点摇摆。但那时台风还没有登陆,应该是到下午2点左右台风登陆。当时感觉风很大、雨很大,其他没有任何反应。下午3点左右,关西机场全部停电,同时又听说机场的接驳桥被运输船撞裂了,我们被困在机场了。

  机场的工作人员马上启动了预备警。然后,给我们派发水和压缩饼干。当时我们感觉在室内应该没有多大危险,一听说航班取消,马上就给家里报平安。但从3点开始网络就全部停了,我们只能举着手机到处找信号,断断续续给家里发信息报平安。

  小布:

  中国领事馆是怎么联系上你们的?大概是什么时候接你们出来的?

  李昕:

  当时中国领事馆在各个旅行团发布了联络信息,我们的旅行团跟领事馆电话联系,告诉领事馆我们滞留在关西机场。

  中国领事馆派了15辆车过来,每辆车大概可以坐50人左右。我们是第三批乘大巴出来的,大概下午3点左右就安全抵达了大阪市区。

  小布:

  当时机场其他滞留旅客的情况是怎样的?

  李昕:

  关西机场很大,滞留的游客沿着整个机场排成蛇形,大概排了4列左右,他们都是一些日本当地人和国外的游客。我们中国的旅行团,则从另外一个地方由中国领事馆安排车接到市区。当时在车上,领事馆工作人员还给每个人都配了水和食物。

  其他国家的游客只能靠北海道派来的渡轮转移出去,渡轮是15分钟左右一趟,他们还要从机场坐大巴过去,大巴1个小时左右有3辆,每辆车能乘坐50人,当时机场滞留的游客大概有近3000人。

  小布:

  你们现在有安排好回国的飞机吗?

  李昕:

  刚收到公司通知,南航预计明天早上11点有补班飞机从名古屋飞回上海,然后再由上海转回广州。

  说到当时的感触,李昕说,在国外遇到这种事情,中国领事馆第一时间就来营救我们脱离那个孤岛,让我感觉我们中国很强大,平常在国内感受不深刻,这次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

  采访录音▲

李昕和团队人员滞留在机场。▲李昕和团队人员滞留在机场。▲

  据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消息,关西机场旅客滞留事件发生后,领事馆迅速启动应急机制,5日凌晨派出第一批工作组赶赴机场周边,了解被困中国旅客情况,并与日方协调对策方案。

  其他媒体对此次事件的报道▼

  网友评论:

据了解,因航班安排问题,李昕目前还在日本名古屋,明天回国。

  据了解,因航班安排问题,李昕目前还在日本名古屋,明天回国。

  小布此刻只觉得

  身为中国人,

  我骄傲!我自豪!

  来源:记者谢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