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心灵

  青春之少年

  2021年世界精神卫生日系列活动

  邀您参加

  “少年强则国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为促进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和全面素质发展,倡导全社会关注、支持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工作,提升儿童青少年心理调适能力,2021年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为“青春之心灵 青春之少年”。

  九江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心理行为专科作为江西省内首家地市级,以儿童发育行为性问题咨询指导和疾病诊疗及提供儿童青少年心理保健服务为主的医疗保健单元,始终致力于推广儿童心理行为预警,用科学的方法助力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为进一步普及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知识、营造更有利于青少年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我院特举办“青春之心灵 青春之少年”2021年世界精神卫生日系列活动,希望为增进儿童青少年健康、共建共享健康中国奠定重要基础。

  活动一

  “互联网+”助力行为筛查

  10月10日当天,根据儿童年龄按要求填写评估问卷的前30位,给予免费评估和指导一次(填写问卷后10个工作日予以回复,请务必填写正确电话号码)。

  10月10日—17日期间,第31-100位填表的家长,如有初筛可疑或异常,将发送提醒通知并协助预约专科确认和就诊。

  Conners 父母用量表

  适用于3—16岁

  儿童睡眠测评CSHQ

  适用于3—5岁

  儿童心理行为预警筛查重要性

  有调查显示,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我国儿童青少年心理行为问题发生率和精神障碍患病率逐渐上升,已成为重要公共卫生问题。2018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17岁以下的儿童青少年当中,约3000万人受到了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的困扰。

  2013年4月国家颁布《儿童心理保健技术规范》,2017年儿童心理行为预警筛查列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2019年抑郁症筛查纳入大学生入学健康体检内容,同时托幼师资培训中增加了心理行为内容,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成为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

  活动二

  公益家长大讲堂

  主题:儿童青少年心理营养、行为密码知多少”

  时间:10月1日—12月31日

  参与方式:扫描下方二维码进群,课程及时间将在群内发送(申请入群时请注明儿童年龄+地区)

  扫一扫加入

  2021~九江妇幼行为密码公益讲堂

  活动三

  普园普校儿童青少年心理行为

  促进健康科普行动季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促进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和全面素质发展,我院特推出普园普校儿童青少年心理行为促进健康科普行动季”,欢迎市区辖区普园普校与我院健康教育促进基地预约联系,届时,我院将安排院内及院外的多名权威专家,开展系列主题讲座。

  时间:10月1日—12月31日

  预约电话:0792-8590611

  演讲主题:

  1、儿童常见心理发育行为问题识别

  2、注意力和运动游戏

  3、伶牙俐齿的奥秘

  4、和青春期少男少女过招

  5、遗尿、尿床、睡眠之谜

  6、您不知道的喂养困难和行为

  7、热敏灸助力体质调养、好睡眠

  ……

  其它话题将陆续推出

  演讲内容将在“2021~九江妇幼行为密码公益讲堂”微信群内同步更新

  特邀主讲专家: 静   进 

  儿童少年心理行为发育研究中心主任,医学博士、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30多年大学教学科研及临床儿童心理诊疗工作。

  部分主讲专家:  

  郭   阳  九江学院附属医院心身医学科 副教授 博士

  李迎春  九江市妇幼保健院青春期保健门诊主任医师

  曹宁丽  九江市妇幼保健院儿童肾泌尿内科主任医师

  孟   群  九江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心理行为专科主任医师

  黄肇华  九江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心理行为专科主治医师

  申   波  九江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心理行为专科特教训练师

  鲍远军  九江市妇幼保健院儿童营养门诊主治医师

  杨   磊  九江市妇幼保健院热敏灸门诊主治中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