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进一步严明防控工作纪律,强化警示教育,近日,抚州市纪委监委再次实名通报了4起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违反纪律典型问题。分别是:

  临川区连城乡下舍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章华亮隐瞒亲属行程、大摆宴席问题。2020年1月21日,章某(章华亮之子)乘坐武汉至抚州D3289车次5号车厢回抚。在该乡摸排武汉返乡人员时,章华亮故意隐瞒其子从武汉返乡的事实,同时还漏报另外2名武汉返乡人员。且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一)中午,章华亮在下舍村章家祠堂宴请24桌为其母庆祝生日,造成数百人较长时间聚集,造成严重不良影响。2月1日,章华亮被免去下舍村党支部书记职务,其村委会主任职务按程序罢免。

  东临新区七里岗乡东岗村党支部书记周贤良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力、违反纪律问题。2020年2月5日上午,东岗村村民徐某在家中摆放了六桌宴席为儿子订亲,准备宴请女方亲属,虽经群众反映,工作人员迅速赶到现场进行劝导制止,最终未造成人员大量聚集,但周贤良履职不力,未及时发现报告处置该情况。且周贤良存在2月4日晚与多名亲属(共14人)在家中聚餐的情况,造成不良影响。2月5日,周贤良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资溪县高阜镇港口村委会主任胡国春拒不执行疫情防控命令问题。2020年2月3日,在高阜镇党委、政府明令要求不得为外地返乡村民彭某开具相关证明的情况下,胡国春拒不执行高阜镇党委、政府决定,擅自为彭某开具同意其返乡的证明,并将彭某直接接回港口村,造成严重不良影响。2月4日,胡国春受到停职处理。

  乐安县人民医院原医生颜玉胜违反疫情防控纪律的问题。2020年1月22日,颜玉胜与其侄子(2月1日在北京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亲密接触,1月26日产生发热、乏力、畏寒等症状,但在1月31日前每日身体状况报告中,颜玉胜均未如实报告身体异状,继续上班。直至1月31日其出现肺炎后才向院领导报告,2月4日,颜玉胜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在1月26日至31日期间,颜玉胜隐瞒发烧等症状继续行医,导致多人与其亲密接触,后被集中隔离,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2月6日,颜玉胜被吊销执业医师资格证。同时,公安机关对颜玉胜的有关问题已介入调查。

  通报指出,上述4起典型问题,有的有令不行、顶风违纪,有的组织聚餐、大摆宴席,有的敷衍塞责、履职不力,有的刻意隐瞒、迟报漏报信息,这些问题暴露出我市部分党员、干部在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下,仍存在政治站位不高、责任意识不强、工作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带来巨大隐患,造成不良影响,必须予以严肃查处。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引以为戒。

  通报强调,决战时刻,军令如山,必须严明纪律。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正在全面推进,防控力度持续加大。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决不能掉以轻心、决不能抱有侥幸、决不能松劲懈怠;要在行动上坚决落实,坚决果断落实疫情防控“十条”措施,力戒形式主义,确保政令畅通,防控高效有力,形成强大合力,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准确把握职责定位,坚持疫情防控任务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除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外,还要追究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领导责任,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震慑,以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  (抚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