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日,由新浪江西主办、中共资溪县委和资溪县人民政府协办的第六期名博江西行在资溪举行。江西著名作曲家田信国、著名编剧刘勇、青年美女作家曾雅娴及几位企业家前往抚州资溪,举行了一场以清明寻茶记为主题的资溪踏青之旅,通过近距离体验采茶、制茶、品茶的全过程,寻找江西赣茶文化之根。

  品质优秀 探秘一杯资溪白茶的由来

  资溪白茶的优良品质首先源于当地的天然生态环境。资溪,引以为傲的是高达87.3%的森林覆盖率、醉人的负氧离子、全国第七的生态环境质量。如今,这个诗意般的家园,除了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让人流连忘返外,清香扑鼻的白茶更是让人心旷神怡。资溪白茶是一种珍罕的特异茶种,外观色泽为绿色,冲泡后形成凤羽,滋味鲜爽,汤色鹅黄,清澈明亮,回味甘甜。其特异性主要表现在春季发芽时新捎嫩叶叶色的可逆姓白化现象,也就是说,茶芽的颜色会随着时令发生变化。在白化过程中,新捎的叶绿素含量会极具下降,而氨基酸含量却会显著上升。这一变化,资溪的白茶更显娇贵。据当地茶企负责人介绍,资溪茶园所有的有机肥都是来自内蒙古的羊粪,并采取“五不”技术,控制资溪白茶的生产质量。正是这样的天然环境和严格的工艺培育,保证了每一杯资溪白茶的品质。

  闲情惬意 寻访资溪茶农幸福生活

  当天一行人在当地领导的带领下参观了资溪的一亩茶园,阳春四月,资溪的茶山上早已开遍了葱郁的茶青,浓郁的茶香沁人心脾。在陡峭的山坡上,山间蜂飞蝶舞,花香醉人,一群群头戴草帽的采茶大婶、大爷穿梭在茶山间,手法娴熟的将一颗颗嫩茶掰进茶篓,采茶大婶说:“自己从早上6点开始工作了,每天工作到晚上5点,一天我可以采到3、4斤茶青,现在清明节,正好是采茶的好时候哩。”蓝天,白云,美丽的景色、朴素的茶农,引得江西著名词曲家田信国即兴赋诗一首:“春到资溪品白茶,沁心入肺醉年华。闲求一亩三分地,不尽清香送到家。”

  纯净资溪 加快推进茶旅一体化

  从山上参观完采茶后,一行人又前往茶叶加工生产车间,晒青、凉青、做青、炒青、揉捻、包揉、烘焙,一片小小的叶子,就这样在高温加工后变成了一杯清香的好茶。大家围坐在长桌旁,听茶叶品鉴师为我们介绍白茶文化,大家品香茗、论茶道。据资溪副县长介绍,为使白茶文化得到更好地传承和发扬,资溪不断推出各种与茶有关的旅游活动。游人可以到茶园踏青摘茶、向茶农学习采茶方法,到茶艺坊体验晒青、做青、炒青、初焙等制茶的乐趣,还能体验一下大觉山的生态之美、法水温泉的疗养之旅、九龙湖的垂钓之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