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学子田宇演奏中 江西学子田宇演奏中
江西学子田宇演奏中 江西学子田宇演奏中

  新浪江西讯 4月26日下午,江西学子田宇的2015二胡独奏会·通向未来之门在日本东京成功举行。由NV新音乐协会主办的这场二胡独奏会也是田宇留学日本后连续第三年推出的年度个人二胡独奏会,反响很好!NPO日本二胡振兴会会长武乐群、日中音乐交流协会会长亀岡紀子出席。亀岡紀子评价说,田宇二胡技术娴熟,姿势优雅,听了以后很感动,今天非常愉快!尤其是首创的日式二胡曲,非常有日本的韵味,希望他继续创作更多的曲子。

  小编联系田宇获悉,在本次二胡独奏会上,田宇除演奏了《烛影摇红》、《豫北叙事曲》、《葡萄熟了》、《赛马》等中国传统二胡名曲外,还演奏了日本耳熟能详的民谣《花水木》、名曲《在思念重叠之前》、日本动漫《百鬼夜行抄》同名主题曲等。值得一提的是,被日中音乐交流协会会长亀岡紀子称为“首创的日式二胡曲”《樱花的记忆》,由田宇利用日本传统音节创作并首演,在日本观众中反响极其强烈,一致认为该曲日本风十足,是首支融合日本音乐元素的二胡曲!本次独奏会还特邀了琵琶演奏家鲍捷担纲主持并独奏了《彝族舞曲》,钢琴伴奏则由学姐沈佳女担任。

  据悉,田宇系中国音乐家协会二胡学会会员、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日本二胡振兴会理事。2006年作为江西“二胡状元”考入中国音乐学院主攻二胡专业,期间兼修作曲,2008年创作并演出奥运史上首支二胡齐奏曲《快乐奥运》获得著名作曲家刘文金的肯定,2009年参加中国音协主办的“成才之路”大赛获作曲三等奖。2012年,田宇考入东京学艺大学攻读作曲硕士并以优异成绩毕业。从2013年起,他应日本《二胡之友》双月刊杂志邀约,在该刊连载《二胡演奏的科学》,深受读者欢迎。(葛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