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江西频道9月24日电(记者胡锦武)24日,江西召开“全省深入开展‘三大工程’工作推进会”。江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爱明在会上表示,要把推进“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与从严管理干部紧密结合,建立完善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开展“三大工程”的监督奖励机制,对开展“三大工程”应付、作秀、搞“一阵风”,没有具体措施和实际成效的,要严肃处理。

  今年5月份起,江西在全省开展“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以深入推进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迄今为止,江西各级领导干部共带领28.1万名党员干部组成3万多个“连心”小分队,直接联系服务群众,进一步树立了为民务实清廉形象。据统计,江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共为272万困难群众提供帮扶资金8亿多元,办实事22.8万件,2006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中,1853个已基本或初步整顿到位,占总数的92.4%。

  赵爱明指出,当前开展“三大工程”还存在一些值得重视的问题,必须着力做到“四个纠正”:一是纠正“一阵风”想法。有的地方和单位认为,“三大工程”是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工作,活动搞完了,“三大工程”也就结束了。要充分看到,开展“三大工程”是省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是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必须坚决摒弃速战速决、刮“一阵风”、搞短期行为的心态,牢固树立打持久战的思想,以钉钉子精神不断深入推进“三大工程”。二是纠正应付心理。有的地方和单位,简单地把扶贫工作代替“连心”工程,把建好基层组织场所当成“强基”工程,把评选先进当作“模范”工程。要把握新形势,明确新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实省委决策部署,促使“三大工程”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三是纠正作秀行为。有的地方和单位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开展“三大工程”重形式轻内容、重宣传轻督查,应急性、应景性措施多,看上去热热闹闹,实际上效果不好。四是纠正重为基层办事、轻教育干部的思想。有的地方和单位,把开展“三大工程”片面理解为帮群众办实事,忽视了对下派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给钱给物办事上,群众得到了实惠,但干部受到的教育以及增强群众观念和感情不够,群众工作方法和能力没有得到很好的提升。

  为此,江西将在严格落实组织领导责任和协调指导责任的同时,严格落实考核监督责任,各地各单位党组织要制定“三大工程”评价体系和考核办法,落实各级党委书记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述职评议制度,建立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考核制度,实行严格考核、严格管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