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卓英随从军官家书 罗卓英随从军官家书
罗卓英随从军官家书 罗卓英随从军官家书

  近日,江西网友@南昌熊明 在微博上曝光了一封抗战将领的家书。写信人姓肖名涛,字月樵,上高人,是中国远征军第一路司令长官部罗卓英司令身边的一位随从军官。信中,肖军官讲述了部队生活行踪无定,参加完上高会战和长沙会战后,即随部队行抵昆明,计划进入印度,不返回上高。兄长亦随部队出发,家中仅剩女子,因此拜托友人照顾。

  附录:现将该家书抄录如下:

  叔敏弟:部队生活行踪无定,于第三次长沙会战我等均奉令前往参加。事后家兄即仍随队归还上高,我旋随罗总司令出差长沙、吉安等地。便申假归度岁,于元月底回职上高。匝月,罗总司令奉召赴渝,发表中国远征军第一路司令长官新命,总部人员大都调赴缅甸。我於四月十五开始登上万里长征之途,行抵昆明,因缅局急转,在此停止待命,此时逾二月矣。我启程时曾与家兄商决,留一人在家兼顾家务,谁知家兄亦已遵命出发,现当在贵阳过来六十里之清镇候车来昆中,现缅方战事,已成为段落。罗长官旬前已飞渝述职,并将依然负印度任务,我等将亦前往。出国远征,相去遥遥,欢晤何所,企首乡关,能不依依。月来赣东战争又复紧张,影响所及,吉安必形动乱,我等远去万里,不能兼理家事。一家大小女流,处置乏人,更无可资委托者,万一情势直下波及永阳演受之祸,诚有不可想象者,焦念之余,几至寝食不安。吾弟就近家乡,尚希於观点所及,对舍间有以指导,盼甚。幸甚。五月二十二寄上高手书,始于本日转到收悉,附作仍行寄还望照收存。我等久离赣方,号卿并未提及此事,既较简便,想无其复至也,绒衣打好,请迳寄永阳家收。当决赣方时势转变,惠妹定已返乡,小孩行动不便,宜先妥置。庶免临事牵累,吾弟尔后或因战事行动,及对舍间情形盼随时航告。寄“昆明拓东路有益巷中国远征军长官部通讯处”余容后详。草复即祝近安。

  月樵手书、七、二于昆明

  顷奉长官电示。本部决入印,如有家庭顾虑者,可仍回上高总部工作,我决入印,家兄已函请折回江西,不知意向如何,涛又及、七、三。

  小编手记:此信仅有六百余字,读来却有泪下之感。信中有对家人的牵挂,对时局的担忧,更有作为军人保家卫国的责任与决心。肖军官本来可以回到上高总部工作,但是因为部队要进入印度,于是也选择进入印度。目前,这封信被江西一位退休的检察官、上高会战文史研究专家高价收藏。只是不知写信人是否回到了祖国,是否仍在世上。

  相关阅读

  《江西抗战记忆》大型主题报道活动启动

  身边·抗战策划:走近走江西抗战老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