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南昌6月25日专电(记者袁慧晶、李美娟)“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便赏心乐事谁家院……”江南四大名楼之一的滕王阁内25日响起古老的弋阳腔,让人仿若穿越。

  由江西省文化厅主办的“汤显祖四百年梦回滕王阁”之赣剧专场演出在这里举行。60余名赣剧艺术家为现场游客带来了“玉茗堂四梦”中的《还魂记·游园惊梦》(牡丹亭)、《紫钗记·怨撒金钱》《邯郸记·生寤》三出经典折子戏,以此纪念汤显祖逝世400周年。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牡丹亭》417年后“梦回”滕王阁。在滕王阁内有这样一段解说:“明万历二十七年(1599)重阳节,汤显祖参加滕王阁新修落成大典,并在滕王阁上首演《牡丹亭》。”

  中国戏曲学会汤显祖研究分会会员、南昌社科院《汤显祖与南昌》课题组组长萧德齐告诉记者,明代的那次试演开创了滕王阁上演戏曲之先河,在中国戏剧史、文化史上都有重大意义。而当时《牡丹亭》的演出十分成功,从黄昏开始,直到深夜方歇。

  汤显祖更为此欣然写下《滕王阁看王有信演牡丹亭二首》,诗曰:“韵若笙箫气若丝,牡丹魂梦去来时。河移客散江波起,不解销魂不遣知。”“桦烛烟销泣绛纱,清征苦调脆残霞。愁来一座更衣起,江树沉沉天汉斜。”从诗句中不难看出,汤显祖对当时男旦王有信的演技颇为肯定。

  滕王阁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滕王阁新建古戏台启用后的开台演出,也是417年后滕王阁与汤显祖经典戏的再度“携手”,此举有助于景区丰富业态,提升文化内涵。今后,滕王阁主阁展区将重点展示唐文化,而古戏台所在的北区则重点展示包括汤显祖戏剧、江右文化在内的赣文化。

  成都游客陈雪融非常幸运地赶上了古戏台“首演”。她对记者说:“阁内的静态展览让人了解江西的人杰地灵,阁外的赣剧表演让人直观感受江西的文化底蕴。动静结合的感觉很棒,回去一定要向朋友推荐。”

  86岁的南昌人邱文卿重温了年轻时的记忆。老爷子依然记得,上世纪50年代,在民德路的南昌剧场中,赣剧《牡丹亭》的演出是如何的座无虚席,当时名旦潘凤霞的表演是如何的“秀美娇甜”。事实上,早在上世纪50年代,江西省赣剧院就在全国率先创排了《还魂记》全本,而其他院团最多排演了折子戏。

  江西省赣剧院副院长张鸣介绍,江西省赣剧院多年来一直坚持不懈地在创排汤显祖戏剧作品。目前,他们已与滕王阁管理处达成意向,汤显祖戏剧题材的赣剧折子戏将长驻滕王阁景区。此外,今年8月,他们还将在英国爱丁堡艺术节上表演赣剧版的“玉茗堂四梦”。(完)